男性女乳症的兇手是「它」!

iStock-577651036

30多歲的王先生,是普通上班族,但發現自己變胖的過程中,乳房也慢慢豐滿,甚至比一些女性還大。後他努力健身,罩杯仍未縮小,至乳房外科就診,確認乳房無腫瘤異狀,醫生告知王先生是罹患「男性女乳症」,原因可能是王先生想增加吸引異性的魅力,而長期使用精油所致…

什麼是男性女乳症?

若用母指與食指掐住男性的胸部脂肪,若厚度有超過2公分,就判斷為男性女乳症。發生的原因為:男性的乳房結構和女性一樣,乳房發育的狀況也受到體內的男性荷爾蒙(雄激素)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調控。男性荷爾蒙會抑制乳腺發育,而女性會促進乳腺的發育。所以當男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被抑制或女性荷爾蒙增加後,胸部就會變得像女性那樣豐滿與隆起。

而男性女乳症又分成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前者是基因遺傳,後者是男性體內的性荷爾蒙失衡導致,常見的原因,例如:常吃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或服用促進乳腺增生副作用的藥物,甚至在成長過程中服用女性荷爾蒙,或長期嗜酒造成肝臟受損,導致雌激素代謝異常。

美研究:精油恐造成男性女乳症!

近日美國內分泌學會2018年會中,美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藍西(J Tyler Ramsey),公布薰衣草精油與茶樹精油中,含有干擾人體荷爾蒙的化學成分。並發現越來越多男性女乳症的案例認為與使用精油有關,當病患停止使用精油時,症狀就降緩了。

執行這項研究的Kenneth Korach博士發現,薰衣草和茶樹精油裡的多種化學物質,特別是桉油醇成分,會刺激女性荷爾蒙或阻礙男性荷爾蒙的調控,影響乳腺發育。而除了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外,其他市面上常見的精油,也含有上述化學物質,普遍被添加於香皂、乳液、洗髮精、美髮造型品、古龍水和洗衣精等生活用品。

英國劍橋大學小兒科榮譽教授休斯(Ieuan Hughes)指出:男性女乳症可能起因於精油中的化學物質,但對人體的危害程度,還是要看每個人的使用狀況及體質對化學的敏感度。

選購精油的注意事項

成分:精油是高度濃縮的商品,在使用前務必要閱讀注意事項。
濃度:
精油因高度濃縮的性質,因此塗在皮膚上一定要稀釋。
年齡:未經稀釋的精油,千萬不要塗在3歲的孩童身上。
懷孕:孕婦在使用精油前,務必先諮詢醫師、助產士或芳療師的意見。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