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失智者做得到 招呼客人、點餐、製作餐點一把罩

「大家好,我是林一申……」剛拿起麥克風時還有點緊張,但隨後就展現穩健台風的林大哥,分享起自己參與咖啡坊的心得,他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了Young記憶會館,最近有個活動,就是學習咖啡坊的工作,讓他很開心並且很有成就感。

為年輕型失智者打造 

在這家咖啡坊中,很特別的是為客人服務的都是年輕型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年輕型失智者指的是65歲以下確診失智症的病患,在國際的流行病學的資料中,針對45-65歲會得失智症的機率佔有千分之一,所以推估全台患有年輕型失智病患約有1萬2千人,不過目前台灣未有確切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數據研究。

因為在過去年輕型失智症是被忽略的,不管是在病人本身、家屬,甚至是醫療人員,都不了解年輕型失智症,也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因為年輕型失智症主要以情緒症狀、人格改變,或是記憶障礙為主要表現,總是到了最後才被確診,就導致延誤治療。罹患的失智症分型仍以阿茲海默症居多(記憶障礙),其次為額顳葉型失智症(影響人格、行為的改變)。

他們一手包辦所有服務

失智症協會籌備了4個月的咖啡坊,共培訓了10位年輕型失智者,他們需要上班打卡、練習做餅乾、煮咖啡及打奶泡,目前已有6位參與排班試營運中,林大哥表示上班打卡被分享在臉書及Line上面時,家屬們都覺得非常感動,而且咖啡坊的訓練也非常仔細,也有步驟拆解,讓我們能夠按照步驟就可以完成客人的點餐,讓我們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還有能力。

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表示,在籌備咖啡坊的過程中也是有困難存在,包括病友們會遲到、或是突然的心情不好、有挫折時,他們都會從旁來幫助,因著包容他們錯誤、失敗、挫折,把他們當成正常人來對待,也讓他們更有信心。

幫助恢復工作、社交能力 延緩疾病惡化速度

林大哥說:「讓我們能夠認識別人,也讓別人來認識我們」,在咖啡坊的工作,讓他感受到自己還有能力,還可以為大家、為社會做一點貢獻,所以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認識失智症,然後一起和平共處,而咖啡坊可以做為溝通的橋樑。

在年輕型失智者的照護上,的確對家屬來說是更負擔的,因為他們還年輕力壯及情緒上的問題,導致不好照顧,在一般的日間照護所和安養中心的照顧型態並不適合年輕型失智者,因為只有靜態的看電視、聽音樂而已,但年輕型失智者需要活動類型的照護,來消耗他們的體力,所以透過適當的訓練,就可以幫助他們能夠做些事,進而獲得更多的幫助,所以也期待各界朋友們一起加入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的行列,來幫助全台有需要的病友及家屬。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透過幫助年輕型失智者恢復工作,有5個對病情有幫助的效果:

1.讓保有工作能力的患者找回自信、自尊、成就感。

2.多少分擔一些家庭經濟負擔。

3.在工作過程中,會去動腦活化大腦,可讓退化速度減緩。

4.促進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

5.幫助情緒穩定。

 

Young咖啡坊資訊:

時間:每週六上午10點 – 下午4點(4/14正式開幕)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巷4號

預約方式: 臉書搜尋「Young記憶會館」粉絲專頁,採線上預約。

菜單:咖啡-拿鐵、卡布奇諾、美式咖啡、義式濃縮;茶飲-桂圓紅棗茶、柚子茶、紅茶、綠茶;餅乾有巧克力餅、蔓越莓餅、貓舌餅;輕食-鮪魚玉米三明治、火腿起司三明治、沙拉蛋三明治、巧克力厚片、奶酥厚片等。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