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PM是什麼嗎?三手菸比PM2.5還毒!

istock 照片檔 ID:476164549

7歲的林弟弟,因為急性氣喘發作送急診,才知道是因為林爸爸的「三手菸」引起的….林爸爸:「我都在外面抽完菸才回家….」醫生:「三手菸中的有害物質是PM1,比PM2.5更危險,容易附著在安全座椅、衣服、家俱或奶嘴上,成為隱性傷害幼童和寶寶的殺手,這些東西多容易被幼童和寶寶接觸後吃下肚子裡!。」

PM分級小百科

PM,就是懸浮顆粒(Atmospheric particulate matter, particulate matter (PM),particulates),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當懸浮顆粒的直徑是50微米 (µm)的時候就會被稱為PM50。PM分級小百科如下:

PM90:海灘沙粒
PM70~60:細到幾乎看不見的一根「髮絲」。
PM50:小到握不住的一粒「沙子」。
PM10:存在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約頭髮直徑的1/8~1/20大小,可以被吸入並附著於人體的呼吸系統。
PM2.5:存在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約頭髮直徑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PM1:菸品被燃燒後,其中的有毒物質。

比PM2.5的可怕的三手菸

二手菸是未吸菸,但間接吸到抽菸者的所製造出來的煙霧;三手菸則是指吸菸者燃燒菸後,裡面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毒物,會附著在例如:安全座椅、衣服、家俱、奶嘴、頭髮、地毯、窗簾等物品,就算菸味消失了,清洗衣物或使用啟空氣清淨機,都無法去除毒物,通常毒物會附著在物品約3個月之久!也因為這些有毒物質的微粒只有PM1,比PM2.5更容易被皮膚吸收,所以更毒。

三手菸對幼童的危害大 先進國家禁嬰幼兒車抽菸

據臨床數據統計,孩童若長期處在三手菸環境下,容易罹患例如:氣喘、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像開頭的林小弟,因三手菸急性氣喘發作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也因此歐美國家的法令,禁止成人在有嬰幼兒的車輛中抽菸,防止菸害。此外,三手菸也影響孩童的智力發展,據科學研究指出,在三手菸環境下成長的孩童,他們的數理概念、閱讀能力及認知和空間感,都家人無吸菸的孩童低了2成。也因此菸品的有毒物質比PM2.5更防不慎防,為了孩子的呼吸道健康與智力著想,建議還是戒菸,讓孩子別成為三手菸的受害者!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