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上出現烏青腫塊千萬別大意,你可能得了肌腱瘤

istock 照片檔 ID:484601756

一位12歲的男童一個月前發現自己右手手掌上出現一個凸起腫塊,呈現烏青的狀態,壓到時會有疼痛感,有時連拿東西都會痛。結果就醫後確診為「肌腱瘤」,最後經由手術完全切除肌腱瘤,取出白色囊狀物後,症狀就獲得明顯改善。

肌腱瘤是什麼東西?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指出,肌腱瘤是最常見的手部良性腫瘤,是一種從關節或肌腱外膜突出的凝膠狀黏液所累積形成的囊腫,幸運的是,它並不會轉化成為惡性腫瘤。

劉國威表示,肌腱瘤好發於20歲到40歲,且以女性居多,比例約為3:1,而肌腱瘤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因為受外力或外傷引起關節受損而形成的小囊腫,由小慢慢變大,壓迫附近組織所造成,當壓到神經時,會讓手部有麻木或疼痛感,如果囊腫與肌腱相連的話,手部的握力會有變弱的情況發生。

肌腱廇患者65%會有其他狀況

劉國威進一步指出,肌腱瘤好發於手部,特別是手背橈側的腕關節處,手腕背部與手腕正面近尺骨處出現,此外,肌腱瘤都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疼痛,而其中有35%的患者除了凸起的腫塊之外,並沒有其他的症狀。

建議用手術完整切除肌腱瘤,復發率低

肌腱瘤有時會自行消失,但如果持續未消失,或是出現疼痛或影響活動時就需治療。而要治療肌腱瘤的方式有加壓、注射藥物、用針抽出肌腱瘤液體等作法,但復發率高,有時甚至會超過50%,所以劉國威建議以手術方式完整切除,復發率可以降到只有3%到4%。

劉國威強調,肌腱瘤雖然不會對生命造成立即的危險,但如果壓迫到神經時會引起疼痛,甚至手指麻痺而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因此,當手部或身上發現不明的烏青腫塊,就要留意有無出現變化,若持續腫大或發現變化時,就要儘快就醫診治。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