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這兩點 讓你知道口水的厲害

istock 照片檔 ID:147977909

在公司午睡的時候,通常都會採取趴睡的方式,但是這樣的睡覺姿勢總是會發生一件尷尬的事,就是睡一覺起來,桌上都會有一滴,或一灘的口水,每次都要裝作沒事的默默擦去,這時候都會不懂為什麼要有口水存在?

認識口水

在醫學上,稱為「唾液」,人體每天約分泌1500-2000毫升的唾液量,由口腔內的唾液腺腮腺、頜下腺、舌下腺與小唾液腺等所分泌的。唾液裡有99.5% 的成分是水,而剩下的0.5%的部分裡含有許多酵素、蛋白質、礦物質和細菌化合物, pH 值介於 5.6 到 7.6 之間,而且唾液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而且還很重要,因為缺少了它,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吃東西,就會變得很痛苦。

*唾液的重要功能:

(1)消化功能:唾液可潤滑食物,使食物容易吞嚥,且還含有消化酵素,幫助水解食物中的澱粉。 

(2)分泌功能:血清中的電解質、藥物 和病毒,都可經由唾液腺分泌到唾液中。 

(3)抗菌功能:唾液中含有特殊的酵素與免疫球蛋白,可進行非特異性與特異性的抗菌作用。 

(4)保護牙齒及黏膜功能:唾液具有緩衝液的功能,能使口中的PH 值穩定,所以可以保護牙齒的琺瑯質來預防蛀牙, 加上唾液中含有的⼀些黏液蛋白,所以也具有保護牙齒及黏膜的功能。

*若缺少唾液時會?

(1)喪失消化功能:會覺得口乾,在少了唾液的潤滑後,會使食物難以吞嚥,並且會造成口腔內的舌頭、嘴唇、口腔黏膜疼痛,造成食慾減退、說話困難、及口臭

(2)喪失抗菌功能:具有抗菌作用的唾液減少了,就容口內炎,也會形成蛀牙、牙周病 ; 也可能會引發常存在於口腔內的一種黴菌「念珠菌」增生,導致「口腔念珠菌症」,嚴重甚至會造成全身性感染。

(3)保護牙齒及黏膜功能:牙齒呈小片狀破碎、口腔潰瘍、舌裂燒灼痛。

唾液的厲害之處

  • 厲害1:

根據《風向新聞》報導,預防感冒的方法,有一招竟然是含喉糖,原因就在於唾液裡含有「抗菌蛋白質」,所以當口裡唾液分泌時,抗菌蛋白質也會大量產生,此時若有細菌、病毒攻擊時,能夠成為第一道防禦。

由日本免疫學專門醫師西園寺克表示唾液中的「抗菌蛋白質」原本是預防蛀牙的,他覺得善用此理論也能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所以建議,當民眾出入公共場所、人多擁擠的地方時,可以口含一顆喉糖,幫物唾液大量分泌,產生抗菌蛋白質來抵禦病菌入侵,但他同時也提醒預防感冒最有效的勤洗手、戴口罩等預防步驟也不能少。

也要注意,喉糖裡可能添加「木醣醇」或砂糖等提供甜味的調味品,攝取過多可能會出現消化道症狀、熱量過剩、蛀牙風險。

  • 厲害2:

根據《泛科學》報導,唾液能加速傷口癒合,經由研究顯示,人的唾液含有「組氨素(Histatin)」的化合物,能夠加速傷口癒合。

研究中科學家採用了志願者臉頰黏膜的上皮細胞,而且細胞上製造傷口,來觀察傷口癒合的狀況。實驗中就用了兩盤細胞來比對,一盤有用唾液處理過,一盤則完全沒有處理,在16個小時後卻發現那盤唾液處理過的傷口細胞幾乎癒合了,另一盤則未癒合,證明了唾液可癒合口腔傷口。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