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上班族都有便秘!教你改善便秘6招~

iStock照片檔 ID:942225184

據統計,平均10個上班族中就有5人就有便秘問題,到底便秘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又要如何改善便秘呢?

多久沒大便才算便秘?

在醫學界,便秘的定義是「超過三天以上不大便」。但有些病人每天都大便,但大便卻硬得很像石頭,這也算是便秘,一般常見的便秘有3種:1.超過三天以上不大便;2.大便的質地很硬;3.沒有1.2的現象,但排便時要蹲廁所很久,很用力才能大便。因此,無法順暢排便都可以說是便秘。

便祕對於身體的影響:便祕不只影響腸胃及肛門不舒服,還可能造成以下7大問題,民眾須要注意!

1.大腸癌糞便帶有食物中的有害物質(食品添加物、農藥),若停留在大腸內過久,毒素會不斷的刺激腸粘膜,造成大腸癌。

2.肝病:變糞便中的毒素容易因糞便在大腸內停留而被再度吸收。這些毒素會隨著血液直接進入肝臟,增加肝臟的負擔。

3.潰瘍:肝臟負責把大便中的毒素中和。當肝臟負荷過重,中和毒素的能力就會減退,而鹼性的膽汁也會變成強酸性,腐蝕臨近的組織而造成潰瘍。

4.肛門周圍疾病:便秘使大便變硬,若勉強將大便排出,容易傷害到肛門周遭的黏膜而造成痔裂、肛裂、脫肛、肌炎等疾病。

5.大腸憩室炎:憩室是腸壁向外突出形成的囊袋,40歲以上的人較常見於此現象,便秘容易使食物殘渣滲入憩室內,引起炎症。

6.青春痘及肌膚粗糙:排便主要是排泄體內的有害物質,如果便秘使有害物質累積,會造成代謝不佳,連帶造成肌膚粗糙及青春痘。

7.其他併發症狀:便秘經常引發腹痛、頭痛、肩酸、食慾不佳、口臭、頭昏眼花、失眠、急躁、口乾舌燥、疲勞等症狀。

改善便祕6招:要想遠離便秘,必須要從以下生活習慣改變起!

1.有便意時快排便:忙碌的現代人,常常會因為想排便時又遇到有事情要處理,忍住便意,三番兩次下來,就容易便秘。因此,建議最好有便意時及時排便。

2.認真上廁所:很多人在排便時會看書籍玩手機,感覺是放鬆,卻可能增長了糞便通過直腸和肛門的時間,所以還是建議民眾,上廁所可以速戰速決、乾淨俐落比較好,長時間的排便會造成肛門局部充血,易患痔瘡

3.規律排便時間:盡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就算沒有便意也要定時去廁所蹲一蹲,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就能定期出現便意了。

4.適度運動:長時間坐著的上班族,因為活動量少,連帶使胃腸蠕動緩慢,而且容易罹患痔瘡瘡或其他直腸疾病,建議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消化道的蠕動,改善便秘。

5.注意飲食:少吃辣椒、咖喱等強烈刺激性食物或是會減少胃腸蠕動的精細食物以及酒精;多喝水並吃多食用糙米、玉米、小米、大麥、小麥皮等雜糧;蔬菜和水果及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紅薯粥、柏子仁粥、松子仁粥等可防止便秘的食物。

6.腹部按摩:躺在床上以腹部為中心,用自己的手掌,適當用力沿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10分鐘來幫助胃腸蠕動。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