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超級食物,防老抗病顧健康!

人如其食,每天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都累積成我們身體中的養分,或是變成負擔。超級食物(SuperFood)在國外已經風行多年,超級食物指的是自然界中有多種食物,富含了抗氧化、抗老,甚至預防癌症的特殊功效,認識這些食物,並且適當的食用,將帶給我們更健康的生活。

以下介紹8種台灣版的超級食物

1. 糙米 – 降低膽固醇、預防乳癌、提高免疫力
營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以及鎂、磷等礦物質。
糙米含維生素B群,可促進代謝、提高免疫力,預防腳氣病;維生素E可促進血液循環,防癌抗老。且糙米裡的木酚素可以預防乳癌與其他荷爾蒙相關癌症。

2. 地瓜- 抗心血管疾病、預防退化性疾病、抗氧化
營養:含有鈣、鈉、磷、鉀、β胡蘿蔔素等。
地瓜中含氨基酸及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以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增強人體免疫力,阻止細胞中的蛋白質與致癌物結合。

3.地瓜葉 – 預防心臟病、發炎預防貧血、高血壓
營養:維生素A、維生素C、菸鹼酸、鉀、鈣、鎂等。
地瓜葉裡含有15種抗氧化物,可以預防心臟病。且膳食纖維含量高,有助增進胃腸蠕動,減少罹患大腸癌

4. 番茄 – 防癌、抗心血管疾病強化視力、抗老化
營養:茄紅素、多種維生素、類胡蘿蔔素、磷、鐵、鉀、鈉、鎂等。
番茄中的茄紅素含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茄紅素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抑制自由基對身體的破壞,可延緩老化也能夠預防多種癌症發生,包括攝護腺癌、乳癌及大腸癌、直腸癌、胃癌等,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

5. 高麗菜 – 防癌、抗衰老、殺菌消炎、促進腸胃蠕動
營養:維生素B、C,鈣、磷、鉀、鐵等。
高麗菜裡含有的素(indole)會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降低乳癌風險。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總結歷年研究,證實了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降低罹患胃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這四種癌症的風險。

6. 巨峰葡萄 – 降膽固醇、降血壓、延緩衰老、抗癌
營養:花青素、維生素C、B群、類胡蘿蔔素、白藜蘆醇等。
巨峰葡萄含有類黃酮,它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自由基。也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

7. 香蕉 – 維持心跳穩定,預防高血壓與中風、防癌
營養:鉀、磷、鈣、多種維生素等。
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熟的香蕉含有可對抗癌細胞的「腫瘤壞死因子」(簡稱TNF),研究人員用老鼠做研究餵食不同的水果,發現吃香蕉能增加白血球的數量、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及製造出抗癌物質腫瘤壞死因子。

8. 芭樂 – 抗老、美白、解宿便、降膽固醇、三酸肝油酯
營養:維生素C、鐵、鈣、磷等礦物質。
芭樂富含各種多酚類,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和豐富抗氧化劑,研究證實其具有預防前列腺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等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