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一插可進行十年骨折風險評估!精準找出骨鬆高風險族群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頂多有些中高齡患者出現身高變縮水、腰痠背痛、駝背等變化,但可能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受外力撞擊,就有機會造成骨折。過往要判斷有沒有骨鬆問題需要經過X光檢查,如今有了新FRAX骨鬆性骨折風險評估工具,民眾只需插入健保卡即可進行檢測。

骨鬆不只是骨科問題!跨14個單位整合照顧系統

骨鬆引起的問題不單單只是骨科需要關注,因為骨折後可能引發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臺中榮總以「骨鬆」為中心組成整合照護系統,透過14個跨科別團隊替患者進新診治,包括免疫風溼科、神經外科、復健科、婦女醫學科、高齡醫學科等等,且搭配醫療數位化發展。

健保卡一插評估十年骨質風險!

過往大家覺得要測骨質密度相對麻煩,如今有FRAX骨鬆性骨折風險評估工具,民眾只需插入健保卡即可進行檢測,李旭東主任解釋:「透過FRAX工具,可進行十年的骨折風險評估,精準找出高風險族群,供醫師用藥參考及轉介。」

但事實上不是只有骨密度會影響骨質疏鬆,也需要考量的包含:家族病史、個人病史、肌肉、生活安全性等,目前普遍認為骨質疏鬆骨折的產生,是由許多共同原因所造成,需要綜合評估。

臺中榮民總醫院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執行長李旭東主任說:「系統推行至今資料庫已累積共計2,000多筆個案資料,各科別可透過線上資訊系統轉介高風險病患,並且針對骨鬆提供預測、預防的篩檢及治療方案。」

全球高齡化趨勢!增進民眾對於骨鬆防治認知

在骨鬆防治上,對高齡患者是重要課題,李旭東主任說:「持續透過衛教活動的辦理,增進民眾對於骨鬆的認知及警覺性,降低骨折發生率,為高齡社會帶來更好的樂齡生活。」

全球高齡化趨勢下,可能加重醫療體系及家庭負擔,如果能提早在骨鬆防治上落實預防醫學,未來更會降低社會醫療負擔。更重要的是,民眾應提升對於「骨鬆預防」的認知,驅使骨鬆照護朝向數位化發展邁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只骨質疏鬆還可能心臟病 快看懂10種器官缺鈣的求救

國人7歲後日常鈣質攝取只有30%!除了牛奶,也要補充這些食物

年紀漸長,害怕自己骨質疏鬆?醫師:維持好「骨」力,你應避免這 8 種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