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禍不單行屢遭疫情夾擊!除新冠肺炎外超過30州爆發沙門氏菌感染

美國目前仍是新冠肺炎全球最為嚴重的國家,美國疾控中心(CDC)甚至預測,未來三周內又將又2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但疫情絲毫沒有趨緩跡象時,美國超過30州又爆發沙門氏菌感染,至少五百人確診,如今懷疑紅洋蔥可能是感染的源頭。

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已知至少34州通報沙門氏菌感染病例,造成多人出現不適症狀、緊急住院治療,目前影響最嚴重的是俄勒岡州。

只是新冠疫情都還沒控制下來,又多了沙門氏菌感染,經過追查推測加州生產的紅洋蔥可能帶有沙門氏菌,加州貝克斯菲(Bakersfield)的供應商湯姆森國際可能是遭污染的紅洋蔥為源頭。

健康官員建議消費者丟掉湯姆森販售的洋蔥、洋蔥製品,因為一但感染沙門氏桿菌,對於兒童、長者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感染後是可能發展為重病,症狀包括腹瀉、高燒和腹痛痙攣,病重者可能發高燒、頭痛或起皮疹,嚴重者是有可能死亡。

其實沙門氏菌較常見出現在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當人體誤食沙門氏桿菌後,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就會發病,且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愈嚴重。

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症狀持續 23天有些人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大約1%以下。

想要預防沙門氏菌,最好的方法就是「加熱」,因為沙門氏菌不耐熱,60℃加熱20分鐘即被殺滅,故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譽為史上研發最快的新冠疫苗仍「緩不應急」!?專家看疫苗研發有這幾種走向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