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智症要從年輕做起!AAIC:青少年健康越差增加認知功能下降風險

過往對於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大多都認定是跟高齡、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有密切相關,但在最新2020年的阿茲海默症的國際會議(AAIC)上研究發現,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多個為害健康因素,未來老了將增加認知功能下降及失智症風險。

年輕時的健康危機!老了恐怕成失智症隱憂

為了預防失智症風險,國健署建議銀髮族應該多運動、多動腦、從事刺激大腦功能的活動,可降低近5成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但別以為只有中老年人需要這樣做,事實上預防失智症需要從年輕就開始。

最新阿茲海默症的國際會議(AAIC)上指出,青少年的教育和生活方式,就會影響晚年出現認知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此項研究是由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 Kristen George博士針對714多人進行分析,其中研究參與者分別為165位青少年(12-20歲)、439位年輕人( 21-34歲)和110位成人(35-56歲)。

阿茲海默症的國際會議上探討許多關於關於失智症最新論點

測試者針對記憶力、執行功能進行評量,從中研究人員發現,測試者在青春期時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多個心臟健康危險因素,在統計學上顯著的與認知功能下降有關,即使在調整了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之後,這一點仍然成立。

多學習增加「認知儲備」!幫助大腦記憶力保存更長

研究人員建議,促進心臟和大腦健康不僅是中年人、或是銀髮族該注意的,此外年輕人和青少年就要有正確的觀念,別以為明明還年輕,別以為失智症不可能找上門。

此外,過去也已有多篇研究指出,失智症也與教育程度相關,在該國際會議上另一項研究是分析2400多名65歲以上的教育程度,他們發現在教育質量較低的州上學的人,在未來生活中記憶力和語言下降的速度更快。

研究人員 Carillo 博士說:「因為教育創造了一種『認知儲備』,與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相比,儲備功能可以幫助大腦將記憶力保持更長的時間。」應該從小就該教會孩子,對於學習新事物應一直保持熱忱。

她強調:「這種認知儲備非常重要,保護記憶和思考能力永遠不會太早或太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流感、肺炎疫苗不只能防感染!國際研究:還能降低失智風險

每天「漱口」1分鐘,不但預防感冒,還能活化腦部、改善失智

身體「生鏽」癌症、失智風險大增!醫師推薦10大抗氧化維生素打擊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