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普篩後第十例境外移入個案!五旬婦人入境發燒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為50多歲女性為案476,長期居住菲律賓(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今年1月),8月2日獨自返國,這起個案也是菲律賓入境個案採取普篩後,第10例被抓到的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7月30日開始發燒,未於菲律賓當地就醫,8月2日返國時填報有發燒症狀,入境量測體溫略高(37.7度)且有咳嗽、喉嚨有痰及肌肉痠痛等症狀,於機場接受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經檢驗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該個案自述過程全程都有配戴口罩。衛生單位正調查個案搭乘班機之前後二排旅客,以匡列接觸者。

這起個案也是菲律賓採取普篩的方式後,第十位出現確診的個案,指揮中心強調只要沒有三日內的陰性證明,我們國人、外籍人士、持居留證者、學生等從菲律賓入境全都採檢,在7/26-8/2期間一共採檢183件,有症狀的20人,其中20人有陽性有7位,163位屬於無症狀其中兩位陽性(案466、案475)。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以目前來說很少的樣本來說,確實有可能無症狀會漏掉,但是我們這幾個我們也可以找到,如果無症狀被發現他也是10天之後沒有傳染力。」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2,33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1,228例排除),其中476例確診,分別為38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