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推論比利時工程師可能在台北染疫!莊人祥回應:彰化應要有人染疫

比利時工程師被驗出陽性確診後,引來全國民眾關注,到底該個案是境外移入還是本土個案,各個專家持不同看法,對此台大公衛在今日記者會提出看法,推論該個案染時間是在六月下旬,懷疑是在與外籍人士接觸時感染。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還需要更完整的疫調結果才能判斷。

針對比利時工程師感染個案,指揮中心已採檢441人,其中366核酸檢測陰性;血清抗體則已完成382位為陰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把資料收集之後,專家再來評估是境外移入、本土個案。」

該個案從5月初進入台灣,7月底被檢驗陽性,但又曾經在3月時出現嗅覺異常得情況。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目前輕症個案的病毒持續時間,最長也不過是22天,重症個案也是46天,是否可能染疫80幾天、100多天還有病毒,我們不敢說不可能,但是機率非常非常小。」

台大公衛學院推斷男子可能有四種感染可能性:

  1. 在入境前就已經被感染
  2. 在台灣被在境外移入的個案感染
  3. 在台灣被本土病例感染
  4. 入境前感染了,在台灣又再次感染

目前台大公衛推論可能為第二種感染可能性較高,推估個案應是在620日至626日之間,也就是待在台北的時間,遭到傳染。若男子多待一周才出國,核酸檢測就會變成陰性,也就不會被發現染疫。

對於這樣的推論,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莊人祥表示:「如果在台北感染的話,之後回到彰化裡當也要感染其他人,但目前沒看到現象沒辦法推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