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在台庫存剩54人份!指揮中心擬定「地塞米松」納入臨床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被視為目前最有效的藥物瑞德西韋,台灣僅剩54人份藥量。對此,指揮中心也在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後,決定要將替代用藥「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其實國內供藥一直沒有問題,大家不用自己嚇自己。」因為目前僅有零星的境外移入個案,並沒有重症患者急需用藥。

但礙於瑞德西韋目前被各國搶購,「老藥新用」的方式也成了治療的主要方法。莊人祥指出,因為地塞米松在國際研究中發現,對於有使用呼吸器的患者能將低38%死亡率,對於有使用呼吸器比較嚴重的患者效果比較好。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6月已說明類固醇老藥「地塞米松」對嚴重肺炎也具療效,過往這類藥物都是針對發炎的患者,能平息不正常的免疫反應,但對於輕症的患者使用成效就沒那麼好,但並非所有冠狀病毒的疾病都適用,像過去SARS也嘗試使用過此藥物但效果不如預期。

至於何時可以真的運用在臨床上,莊人祥回應只要治療指引後就會正式開始,只是目前納入指引前文字還需要經過部分的微調,但位於重症患者而言又有一到新的曙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