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郵輪又爆群聚感染40人染疫!台灣人夯搭郵輪跳島旅遊,考驗防疫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但近期仍有郵輪業不怕照樣開航,一艘挪威「阿蒙森號」( MS Roald Amundsen )在「北極之旅」的商業觀光行程中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已知至少有40人因此感染。由於國內近期也在推動離島郵輪,外界憂心是否也有感染疑慮。對此,指揮中心回應,國內郵輪搭乘的旅客都是台灣人,並沒有外籍旅客,所以是相對安全。

不少觀光產業在疫情困頓中急於復甦,從日本鑽石公主號開始,儼然成了眼中病毒的溫床,而挪威的郵輪也在此播疫情中爆發群聚感染。

這艘挪威郵輪在上月中旬展開「北極之旅」之旅,在旅途中陸續開始有船員出現不適,且人數越來越多。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已有至少有 36 名船員確診,且有 178 名乘客沒有經過篩檢就上岸了,因此當局也緊急做事後追蹤,現在所知已有至少 4 名乘客感染。

其實不只國外有郵輪,台灣近期也在推動「郵輪旅遊」,只是到的景點都在離島、澎湖、金門等等,首航在7/26搭載1800多人,包括1200名乘客、600多名船員及工作人員,近期不段有航期開航。

但近期國內疫情也有變化趨勢,外界憂慮郵輪可能成為疫情潛在的風險。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因為郵輪目前只載國內的國人,沒有國際旅客,所以基本上國內的人很安全。」

加上這群登上郵輪上的人全部都要調查過30天沒有旅遊史,且上船前都採實名制,同時要寫健康申明書,上船前都也都要量體溫且都由檢疫人員協助。莊人祥認為:「這部分沒有什麼太大疑慮。」

在疫情後的時代,民眾對於旅遊的方式也大大改變,不能往國外跑,離島觀光成為目前最有偽出國氣氛的選擇之一,而這股風潮恐怕還會流行一段時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