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吃貨嗎?責任在你老爸身上!

iStock-625204028

你是只要有愛吃的東西,吃飽不夠還要吃撐才夠的吃貨嗎? 這不只是家庭的飲食習慣造成,科學家發現,是你老爸控制食慾的基因,透過精子遺傳給你!

負責懷孕的女性同胞?

常在媽媽寶寶的討論版上,看到以下的問題:「我這一兩年來打算懷孕,不知道媽媽們懷孕前都有去做健檢+吃中藥調身體嗎?」「我身高156,體重42,擔心過瘦或體質不好無法懷孕~”~,是不是要調一下身體才比較好懷孕?謝謝~」而產前諮詢幾乎都集中在女性身上,孩子的體重被認為是由母親所決定。此外,婦女在孕前和妊娠時,為了胎兒的正常發展被告知不要吸菸和飲酒,注意飲食和維持體重及補充葉酸,也有許多科學家研究女性是否在懷孕的過程中,把肥胖也遺傳給了下一代?

但在2013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就對小白鼠進行實驗,看看肥胖特徵的小白鼠,是由雄性還是雌性小白鼠遺傳給後代?結果發現,雄性小白鼠的肥胖特徵較易遺傳給後代,尤其是後代的雄性小鼠。

肥胖基因由精子遺傳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羅曼•巴雷斯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更直接對人類基因進行分析,發現精子中的基因會受環境的改變,把外觀遺傳給下一代。精子所攜帶的這些外觀遺傳印記,和DNA攜帶的遺傳訊息不同。傳統的DNA遺傳學,遺傳訊息以「密碼子」的形式寫在DNA的載體上,並且在世代間傳遞,DNA決定了你是狗、還是人?性別是男還是女?髮色、膚色以及眼皮單雙等性狀。

而外表遺傳訊息記錄在對DNA和組蛋白的修飾中,它們受到環境壓力、營養和行為等外界因素的影響。長久以來,人類覺得外表的遺傳變化不是紀錄在DNA上面,所以是不能遺傳的,但是巴雷斯教授的研究,在肥胖的男性精子裡面,發現了目前被科學家公認會影響肥胖的FTO基因,此外,還找到9000個基因受到爸爸從小到大的生活行為和環境接觸的影響,並遺傳給下一代!

所以,吃貨只能怪爸爸以前是個吃貨。而未來的爸爸們,在喝著啤酒、吃著炸雞、吸著霧霾時,想想下一代,這些對健康影響的行為,會體現在你孩子的身上,但因為外表遺傳訊息會受環境影響,所以想生出頭好壯壯的準爸爸們,最好控制好自己的口腹之慾,改變自己的吃貨屬性,或加入健身屬性,透過外表遺傳基因的表達,或許可以把良好飲食習慣和健壯的體格,遺傳給下一代!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