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遭登革熱、新冠肺炎夾擊症狀相似 防疫醫師:有兩關鍵可分辨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亞洲地區升溫,但此時正值夏天又是登革熱的高峰期,像菲律賓、新加玻就遭到兩種疾病夾擊,偏偏兩者症狀有時很相似,都有發燒、噁心想吐、頭痛等症狀,疾管署在例行疫報記者會中分析,因為登革熱會出現紅疹,口腔也會有出血,民眾可由此做判斷。

國內已經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在桃園的長安里已知有 14 人確診,加上近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常常下大雨,雨後容易有積水孳生病媒蚊,讓登革熱疫情悄悄升溫,但因為登革熱和新冠肺炎潛伏期、症狀都非常接近,防疫醫師呼籲如果出現症狀,可別輕忽了也有可能是罹患登革熱

防疫醫師林詠青分析:「登革熱潛伏期是 3 到 14 天、在第 4 到 7 天最容易出現症狀;新冠肺炎潛伏期則是 1 至 14 天,容易出現症狀是在第 5 到 6 天;兩者潛伏期和發病時間都很接近。」因此目前對於境外來台的人,都有進行 14 天居家檢疫,期間除了防堵新冠肺炎之外,也能同時抓到境外移入的登革熱案例。

只是登革熱、新冠肺炎兩者不僅潛伏期相似,連症狀都很像,兩著都會出現發燒、噁心、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但林詠青強調:「登革熱還可能出現皮膚紅疹,嚴重時也可能出現口腔、皮下結膜出血症狀,而新冠肺炎目前沒有此症狀,醫師和民眾可藉此作為初步分辨。」

此外,還有一點也可以作為判斷依據,林詠清在先前記者會中表示:「登革熱的症狀的在於發燒、頭痛、出疹、肌肉關節痠痛,『不會有呼吸道症狀』,研判關鍵之一可以看有沒有呼吸道症狀。」

此外,疾管署也提醒,近期大雨過後應加強清除積水,避免病媒蚊孳生。林詠青也提醒,清理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切勿赤腳或穿拖鞋,以防皮膚出現傷口,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腦炎患病風險上升!科學家:暖化讓蚊子變得越來越愛叮人

幼兒被蚊子咬腫成「麵龜」!小心是過敏反應引起「血管性水腫」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