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睡容易傷脊椎!神經科醫師:仰睡時,頸部、腰部的脊椎肌肉最能放鬆

睡眠的姿勢到底應該側睡還是仰睡?其實對於脊椎比較不好的人來說,「仰睡」會是更好的選擇。對於頸椎來說,頸椎是整條脊椎中活動幅度最大的,可以做到 180 度的旋轉,而胸椎、腰椎、尾椎只能做小幅度的旋轉;所以在睡覺的時候,如果沒有支撐點把頸椎撐住,頸椎就有可能會落枕或是受傷。

而頸椎的第一節、第二節的轉頭幅度更大,除了可以左轉右轉之外,還可以前俯後仰,所以如果頸椎跟頭部的連結處沒有支撐,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突出,或是直接壓迫到神經根而引起「頸椎病」。

至於頸椎的第六、第七節,因為位置比較下面,容易落在枕頭跟床舖的高度落差中,如果一直擺著「側睡的姿勢」,就很容易讓下面的頸椎產生「過度扭轉」,而出現更不舒服的頸椎問題。

  1. 平躺:如果床墊支撐性足夠,脊椎幾乎不受力。
  2. 側躺: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腰椎的負荷會比平躺增加2倍。

神經科醫師:仰睡時,頸部脊椎、肌肉最能放鬆

根據《國泰醫訊》資料,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坤權認為,在成年頸椎骨質變得較硬之後,側睡、趴睡反而會因為睡眠時間長而讓頸椎、肩膀過度扭轉,而形成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常見的症狀就是會有頭痛、頸部痠痛,或是上臂、手部的放射性疼痛、酸麻。

但如果採取平睡、仰睡姿勢,不只頸椎可以有地方支撐,頭部、頸部、胸部的肌肉也不會扭轉,是處在一個平衡的狀態,各處的關節會放鬆,也是頸椎神經孔最大孔的放鬆方式,避免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疼痛。

而在腰椎的概念也是一樣,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說,腰椎不管是前彎、後仰、左彎右彎,都會受到很大的外力牽引,而彎曲程度越大,腰椎的受力也越大,而側睡的時候,上方的腳會貼著床,整個骨盆都是歪的、腰椎彎曲,不但受力大,久了一定骨頭移位。

所以最好的睡姿,就是仰睡,而且雙腳伸直,或是在膝蓋下方放一小塊枕頭,讓腰椎可以更服貼床鋪,是更好的睡覺方式;昝文清也建議,選擇有支撐力的床墊、然後採用仰躺睡姿,如果真的喜歡側躺,兩腳之間要夾枕頭,別讓上方的腳落在床上,減少扭轉。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這些你想不到的症狀,都是頸椎病!

枕頭高度多少才不會「頸椎病」?原來仰臥和側睡不一樣!

仰睡、側睡起床都痠痛 許嘉麟醫師:睡姿再好也治不好身體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