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側睡起床都痠痛 許嘉麟醫師:睡姿再好也治不好身體發炎

阿威媽媽最近睡覺起來,都還是覺得全身痠痛,疲勞一點都沒有消除的感覺。她試著調整自己的睡姿,從仰睡、側睡改成趴睡,但沒有一個姿勢是舒服的。望向旁邊睡姿非常奇怪的阿威,非常羨慕這個5歲的小孩不管用什麼姿勢睡覺,隔天起來還是活力充沛,一點痠痛的感覺都沒有。

你以為睡覺時是一種姿勢,其實翻了很多次身

睡覺姿勢不良常被歸類成身體痠痛的主要原因,但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正常人不會因為睡眠造成身體的傷害,反而是身體本身已經有傷害,導致睡得不安穩。」

許嘉麟說,如果仔細觀察,睡起來會抱怨痠痛的,往往是有一定年紀、或是上班需要久坐維持姿勢的人,「反而學齡前的小孩子突然『斷電』,睡得東倒西歪,醒來也不見他們抱怨酸痛。」因為在睡眠狀態,身體會自然的翻身、調整姿勢,避免太多壓迫,「這是身體自然的保護措施。」

人體每個晚上大約會翻身20~40次,讓身體不會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導致某些部位的壓力特別重而產生「壓傷」(bedsores)。比如仰睡,可能讓突出的肩胛骨壓力過大,結果起來的時候肩膀疼痛,所以身體會自然的翻身,分散掉體重帶來的壓力。

那我越睡越痛到底是什麼原因?

不過許嘉麟也說,確實常聽見「越睡越痛」的情況,但一直買不到好枕頭、一直怪床不好,「有這種情況,年輕人可能是『肌筋膜徵候群』,而超過四十歲,則可能是『五十肩』。也就是說,越睡越痛,並不是睡覺出了問題,而是身體本身就在發炎中,透過睡眠修補也補不好,才會讓人誤以為是睡出來的酸痛。」

「肌筋膜徵候群的症狀,除了睡覺醒來脖子與肩膀酸痛,還常惡夢連連,睡醒頭很昏,好像跑步跑了一整晚。」許嘉麟說,這種人會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喜歡「重口味的按摩」,喜歡去洗頭、或是做油壓按摩,而且按到一個點,就會大叫「對對對!就是那裡!」

而五十肩是「肩關節囊沾黏」造成的疾病,疼痛的原因是關節少動,讓關節囊越黏越緊造成的,「所以一般輕微的肩友,都是說早上起床時、或是睡到半夜『忘記翻身,壓到痛醒』,活動一下又好像好一點,但到了凌晨又再來一次,以為只是太累、拿重物等等,想說休息幾天就會好,沒想到休息卻導致越來越嚴重。」許嘉麟說。

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許嘉麟說,「肌筋膜徵候群」是身體的肌筋膜失去平衡,會出現過度收縮、抽筋與疼痛的狀況,而「肌筋膜」是一種乳白偏透明的結締組織,像是保鮮膜一樣包住全身,所以跟日常生活的活動比較有關,「如果真的要避免,建議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即便是行政工作,也可以改成站姿,或是起來走一走,讓身體多活動。」

至於如果是五十肩,只要去復健、開刀,或是選肩關節囊擴張術,把沾黏的的地方分開就,術後再進行肌力強化,避免肌肉萎縮。但重點是要發現自己是五十肩,所以如果長期因為睡覺時壓到肩膀而痛醒,就要注意、趕快去復健科檢查,免得拖到「頑固型五十肩」,不只復健很痛,恢復時間也會拖很長。

延伸閱讀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屁股越坐越酸,到底是脊椎歪了,還是肌肉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