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發現3起新冠病毒突變病例!南韓:傳染性是否變化還需分析

外界除了擔憂疫情擴散外,也持續關注病毒變異,但南韓在近日收治境外移入的個案時發現,這些個案的基因序已出現了基因突變的現象。南韓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表示,關於突變的病毒株傳染性是否跟著變化,仍需要進一步的分析。

先前南韓疾病管理本部表示,有3例個案出現病毒基因突變的現象,分別2名來自巴基斯坦、1名來自烏茲別克的都是境外移入個案。

《韓聯社》報導指出,全球共用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上,有著世界各國新冠肺炎病毒數據庫中,目前分析一共有7萬8810種病毒基因,新的冠狀病毒可分為7個菌株,分別為S、V、L、G、GH、GR和其他。

但南韓這3名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上取出的病毒,卻與7萬多種的病毒基因完全不同,主要突變在棘突蛋白的位置上。

南韓也以自己國內本土個案近期分析,發現在776例確診病例中,有437人是屬於GH型病毒株,GH型為S型病毒株鎖突變,具有更好的繁殖力與感染力,在梨泰院夜店爆發集體感染時,大多數人都是感染GH型。第二大感染的病毒株為V型,有120人感染,再來就是S型32人,以及GR型8人。

另外179起境外移入病例當中,有100人(56%)被歸類為GR病毒株,其次是GH的40人、G病毒株的18人。而這次被發現的3例病毒突變病例,則是被歸類於「其它」。對於此突變病毒的傳染性是否跟著增強,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表示,仍需要進一步的分析才能確定。

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在南韓,日本也在前幾天公布 6 月以後染病的患者,大多屬於這種變異後的新冠病毒。但中國疾控中心的病毒學者張洪濤則認為:「變異對RNA病毒來說是很常見的事情,突變很可能什麼也改變不了,所以完全不需要恐慌。」

參考資料

3 new mutated COVID-19 strains detected in S. Korea: KCDC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流行病毒已「變種」!東京為中心擴散點

下波要防印度、東南亞燒到台灣!台大公衛:無症狀感染者超過 100 名,台灣可能社區爆發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