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益生菌越吃肚子越脹氣!這類患者不宜多吃可能加重症狀

20200813-小腸菌叢多

照顧好腸道菌已經是近年來普遍的觀念,特別是在肚子出現不適時,多數人選擇補充益生菌。但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特別常常有小孩吃完飯後出現脹氣,家長會認為是小孩子腸道狀況不好,自行幫孩子補充益生菌,但當孩子如果有腸道菌叢過多的問題,再吃下益生菌會越補越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益生菌多吃無益!過多時小心引起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有些人覺得益生菌吃起來甜甜的,以為多吃點也沒關係,但事實上對於某些族群,例如常脹氣者服用時可能就要格外小心,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益處,反而會惡化症狀。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解釋:「本身若有脹氣問題,要小心益生菌越吃越糟糕,因為吃過量,容易讓這些細菌在腸道生生不息,使得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mall Intestine Bacterial Overgrowth, SIBO)的狀況更嚴重。」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會讓居住在大腸的細菌,不小心長得太多,也在小腸繁殖起來。歐瀚文醫師提醒:「小腸是腸道吸收營養最重要的地方,若未即時處理,這些細菌長期下來也會干擾營養的吸收,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因此,吃益生菌的時候,記得適量攝取即可。」

益生菌含有益生元促進腸道生長!讓脹氣症狀越加嚴重

其實從目前生活中的飲食,也有許多的益生菌種類,包含優酪乳、優格、泡菜、納豆等等,都是很好拿捏攝取量的食物。另外,益生元益生菌的食物,有些人則透過益生元來培養腸道益生菌。

歐瀚文醫師說:「有些市售的益生菌當中會含有所謂的益生元,它們可以幫忙益生菌在腸道內安全生長,但如果患有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人,吃了益生菌,又同時補充益生元,促進益生菌在腸道生長,反而會使得原本症狀更益嚴重。」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任何年齡都會發收!腸道脹氣別只靠吃益生菌

歐瀚文醫師分享臨床經驗上,通常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案例的年齡差距很大,從2歲到70歲都有,也就是說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問題。歐瀚文醫師建議:「如果本身有在使用益生菌,但腸胃道脹氣問題總是無法獲得緩解,應該先釐清自己是否有可能有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問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補充益生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身體代謝降低影響工作效率!醫師推薦9種支持粒線體功能「超級食物」

吃泡菜、醃菜可以預防蛀牙!《前端微生物學》:健康益生菌成功抑制牙菌斑

恐慌、憂鬱未來有望「食療」!《BMJ》:益生菌可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