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有救了!心室輔助器有效提升病患存活率

台灣有心臟衰竭問題的病患在等待心臟移植手術,但由於心臟不夠,導致病患常常需要漫長的臥床等待期,甚至有不少病患因為器官庫存不足,無法及時執行心臟移植手術而死亡。

心室輔助器可提升心臟衰竭病患存活率

今天(13)台大醫院召開記者會發表關於心室輔助器臨床使用的成果。台大醫院表示心室輔助器可以提升心臟衰竭病患的存活率、提升心臟移植手術的成功概率。並且表示,有病患在接受心室輔助器治療、等待移植手術期間可以自由行動。

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台大醫院在心室輔助器的運用以及醫治病患的臨床經驗以長達 25 年。心室輔助器是一種機械式的心臟輔助裝置、可以幫助心臟運作,達到身體血液循環的效果,也是用於心臟衰竭末期治療的重要裝置。

心室輔助器最佳試用階段是強心劑無效時

陳益祥表示,過往有案例,60 歲的陳先生於 2018 年 5 月  21 日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至同年 6 月放置心室輔助器,成功依靠心室輔助器度過 5 個月的心臟移植過渡期。陳益祥指出,心室輔助器應避免在心臟問題爆發的最後緊要關頭使用,而是在即使使用強心劑依舊無法穩定心臟的階段就可以嘗試使用。

心室輔助器是過度心臟移植手術期得重要橋樑

此外記者會上,有家屬激動落淚表示:「妻子去年(19)年因心臟問題住院 200 多天,多次經歷生死關頭,而台大醫療團隊全力救治,妻子如今可以下床走動對他而言可謂奇跡。」

陳益祥表示,有接受長效心室輔助器治療的病患,與心室輔助器共處7年,時至今日,病患有機會於美國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治療,但是卻認為使用心室輔助器已成習慣不願改變。

曾接受心室輔助器治療的陳先生表示,他在接受心室輔助器治療期間每日會在醫院廊道走動,保證自己每日步數達到 10000 步,因此也讓他有充沛體力接受心臟移植手術以及康復期。他甚至鼓勵同樣心臟衰竭的患者要對疾病保持積極態度,不應消極自我放棄。

此外,陳益祥表示,台灣的器官庫存嚴重不足。如何推動簽署器官捐贈協議,讓更多人願意遺愛人間,是未來需要思考的問題。

延伸閱讀

老是喘吁吁?問題可能不在肺部在心臟!合併這些症狀快就醫

心臟沒力、下半身就會水腫!心臟學會理事長:注意3種心臟衰竭警訊

體重正常但久坐不動?心血管疾病、中風風險增加30%!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