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該換不同眼鏡嗎?眼科醫師:先看看自己有沒有「電腦老花」症狀

台灣近視眼的比例可以說是世界第一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世界各國的近視盛行率大概是 8~62% 左右,但台灣高中生的近視比例已經達到 85 %,基本上是人人戴眼鏡。但配戴度數足夠的眼睛,會讓有些人在打電腦的時候容易覺得眼睛酸澀,因此疑惑「要不要重新配一副打電腦專用的眼鏡」,而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李泳松則表示,「如果眼睛會酸澀,你該注意的是其他問題。」

329816-P9LI11-931

打電腦該換不同眼鏡嗎?

李泳松說,會有「打電腦該換不同眼鏡嗎?」的問題,是因為眼睛需要配合距離來調節看遠、看近的的焦點,通常眼睛在看 6 公尺以上的距離會是完全放鬆的狀態,所以「多看遠處的青山綠水」的確可以幫助眼睛的肌肉放鬆,恢復疲勞。

但眼睛的肌肉就像是橡皮筋,在看遠、看近的時候就像橡皮筋的收放,肌肉需要大量的調節能力,如果調節能力不好的人,或是眼睛精細程度要求比較高的人,的確可能會需要用不同的眼鏡來幫助調節。

  • 開車:遠(超過 6 公尺以上)
  • 電腦:中(70 公分左右)
  • 手機:近(30 公分左右)

「通常我們配眼鏡的度數,都是按照看遠的距離來配的,看遠是眼睛比較放鬆的時候,所以用同樣一副眼鏡看近,眼睛會就需要比較費力;有的人就會覺得那不如戴一副『看近距離』的眼鏡,一樣讓眼睛感覺放鬆、這樣就不需要自己對焦、不需要自己調節。」李泳松說。

所以的確有些高用眼的電腦族,在開車的時候會戴一副眼鏡,但進了辦公室打電腦的時候又會戴另一副眼鏡,滑手機的時候又會用另一副眼鏡,配合遠、中、近的不同焦點需求。

圖片來源:freepik

但李泳松說,在正常情況下,眼睛本來就可以配合不同的需要進行調節,如果一般情況下應該是不需要多配這麼多眼鏡,除非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或是大量用眼的中年人,可能就可以考慮要配一副中距離專用的眼鏡,減少眼睛的負擔。

換眼鏡之前,先看看有沒有這些「電腦老花眼症狀」

不過在換眼鏡之前,李泳松說,如果發現自己戴著眼鏡看中、近距離,會覺得很不舒服,那通常是代表「調節能力」變差,其實是「老花眼」症狀。

「我們都以為老花眼是『看近不清楚,看遠才清楚』,其實就是中、近距離的調節能力變差,眼睛沒辦法在中近距離的時候進行對焦,所以有遠視又有老花的人,反而是『看近不清楚,看遠也不清楚』。而老花一開始的症狀,其實是從『看東西覺得費力』開始,因為調節能力不會一下子變成零,是會慢慢下降,所以眼睛酸澀、腫脹都是症狀。」

  • 看中近距離變得很費力的感覺。
  • 看中近距離眼睛容易酸澀。
  • 看中近距離眼睛會腫脹、酸脹。
  • 看中近距離感覺眼壓變高。
  • 看中近距離感覺頭會痛。

所以在考慮要不要多戴一副專用眼鏡之前,李泳松建議可以先觀察一下自己的用眼習慣、眼睛的狀態,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還是先找眼科醫師檢查一下自己的雙眼,再去重新配新的眼鏡會比較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眼睛怕光不只是用眼過度!還有可能是這些病症

用眼過度會造成散光?亂揉眼睛、按摩眼睛才是兇手!

眼壓太高怎麼辦?按對穴道降壓又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