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伯為控制高血壓每日吃57顆藥!「導管治療」後減藥連血糖都改善

一名70歲的羅先生,長期飽受第二型糖尿病以及高血壓困擾,為了控制慢性病,一餐至少要吃19顆藥,等於一天要吞下57顆。其實像羅先生這樣標準藥罐子的患者大有人在,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按時乖乖吃藥,羅先生經醫師討論後決定進行高血壓導管手術,不僅血壓獲得改善,連血糖也得到控制,一餐的用藥量也降為2顆。

成年人每四個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素有隱型殺手的稱號,若放由高血壓居高不下,和腎蛋白尿、心肌梗塞等疾病息息相關,且高血壓在台灣的盛行率高達25.82%,成年人不得不重視的議題。

想要控制血壓「按時服藥」是一個不可或缺,但並非所有患者對藥物遵從度都很高,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醫師指出:「像新冠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到醫院,發現高血壓控制的情況變差,患者雖自知有高血壓問題但控制率僅有5成。」

台灣高血壓學會分享高血壓導管治療

高血壓定義:

根據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診間量測血壓持續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即可稱之高血壓

此外,王宗道醫師強調:「藥物雖然可以控制血壓,但因為隨著體內代謝,藥效會一直遞減不可能24小時都很穩定,且一但忙碌如果沒有服藥,就讓血壓難以穩定控制。」

透過「導管手術」24小時都能穩定高血壓!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近年來高血壓導管手術越來越被重視,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齡醫師解釋:「高血壓治療最重要的就是24小時都穩定控制,避免藥物帶來的波動,如今透過微創導管,來電燒腎動脈旁邊的交感神經,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只是血壓和交感神經有什麼關心?王宗道醫師解釋:「因為人本身身體的壓力、過度旁胖、肝硬化、任何對身體的刺激都會讓交感神經過於敏感,造成血管收縮,然後血壓上升。」

林柏齡醫師簡單解說導管手術,會先在鼠蹊部打一個針,局部麻醉以後開進行一個血管開口,然後再用進行電燒的手術,平均手術時間是1-1.5小時,患者在隔天即可出院,只是目前因為手術無健保,手術費用大約15萬元。

醫師呼籲:越年輕的患者越適合!血壓控制不再靠藥物

至於什麼樣的高血壓患者適合做?林柏齡醫師說:「建議年紀輕的患者,因為越年輕效果越好外,也因為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避免都一直都在吃藥的情況。」

但畢竟因為是手術就讓人有疑慮,目前研究並未觀察到腎功能傷害。根據今年美國心臟學院發布臨床上的實驗,針對331位的患者分為兩組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經過治療後發現患者診間血壓平均下降9.2毫米汞柱;且24小時動態血壓下降達4.7mmHg

電燒交感神經腎臟功能無損傷!

林柏齡醫師強調:「在臨床上副作用是零,且對腎臟功能沒有任何的受損,醫師最重視的也是這個安全性。」

目前台灣已有250位患者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最久的患者長達7年都沒有復發的問題,林柏齡醫師指出:「別小看小降低10毫米汞柱,即可降低20%心血管疾病發生率、30%中風機率、40%心衰竭的問題。」

像是羅先生的個案,他在進行導管之後不僅血壓獲得改善,連帶血糖、糖尿病、睡眠問題也都得到改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血壓病人動手術「藥」注意!2種降血壓藥恐引發危險低血壓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不胖不抽煙還是高血壓? 可能就是打呼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