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太多?戀愛中,女性體內各時期的荷爾蒙變化!

iStock-922673514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王菲《傳奇》中的歌詞所形容的墜入愛河,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嗎?倒底發生了什麼回事呢?

墜入愛河是體內的「戀愛興奮劑」作用!

據美國精神學專家的研究,墜入愛河的時候,就是體內的「戀愛興奮劑」或是「愛情荷爾蒙」被啟動了,例如:多巴胺、苯乙胺、內啡呔、異丙腎上腺素等。尤其是神經系統中的興奮物質-「苯乙胺」最明顯,當看到偶像或仰慕的對象時,會感覺到一種興奮或是暈眩感,正是因為體內的苯乙胺起了作用;而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苯乙胺,因此當一個人失戀時或抑鬱時,醫學專家便會建議吃些巧克力,提升體內苯乙胺的濃度,來改善沮喪和抑鬱的情緒。

女性感到墜入愛河時體內的荷爾蒙變化

當姐姐妹妹們看到宋仲基,李敏鎬或金城武這類男神時,總是小鹿亂撞或腦內小劇場不停地輪番上映,其實都是荷爾蒙在體內不同時段的變化所致。

0~5秒

當姐姐妹妹看到一名男神走過,就在0~5秒這瞬間,大腦就對男神的臉部特徵、聲音和男神的體外激素開始作用。當男神的雄性激素越強烈,女性也容易產生情慾,並且開始釋放大量的的多巴胺,讓人變得興奮和開心,並且抑制了腦中處理消極情緒的區域,讓人不易察覺男神脫下假面後可能是渣男。

此時,負責記憶的大腦區域,會將過去情人的舉動和容貌特徵的檔案調出,與眼前的男神進行比對,沒多久就將男神的舉動和容貌寫入新的記憶區,彷彿與之前情人的美好回憶或心碎的痛苦都過去了,對眼前的男神又有了初戀的感覺。

5分鐘

5分鐘時,大腦會使控制荷爾蒙的中樞,向卵巢及腎上腺發出大量化學信號,使得女性的心臟怦怦跳動、小鹿亂撞或是手心出汗,對男神產生強烈的注意,甚至情慾。此時,體內會分泌睪丸激素,因為相較於男性而言,女性通常較難主動調情,所以體內會借助分泌與挑釁好鬥和冒險行為相關的睪丸激素,協助催情。

10分鐘

10分鐘後,因為體內充斥著許多關於情慾的荷爾蒙,例如:大量強效的腎上腺素、多巴胺和睪丸激素而產生墜入愛河或神魂顛倒的感覺;此時,大腦也會促使腦下垂體分泌出後葉催產素,後葉催產素的功能為促進兩性的結合。

幾個月

若在幾個月後,女性完全癡情於她的對象,大腦就會形成神經生長因子,增加迷戀的程度,但這種神經生長因子的濃度,通常會在女性對於男性形影不離的交往一年後,恢復成正常的狀態;若是彼此因工作或其他因素,造成久別重逢的相遇,則會引發腎上腺分泌壓力賀爾蒙,產生新的激情,使女性變得溫順與癡心,並且增加情慾。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