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滑手機失眠症找上你!醫生建議:6規律改善睡眠環境

iStock-655590318

現代人因為工作需要,手機不離身,哪怕下班也要隨時待命。並且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現代人難逃被手機支配,即使睡前也要盯著手機「滑呀滑」。醫生提醒,現代人睡前滑手機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

今(19)日,食品藥物管理署召開記者會表示,睡眠醫學學會2019的研究報告指出,全台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會有失眠問題。而失眠問題在新冠疫情這期間,又有臨床案例顯示民眾因為失業在家,常常熬夜打遊戲到深夜,導致生理時鐘混亂,也因此影響大腦中的睡眠神經失調,造成民眾失眠問題。面對失眠問題,40%的民眾會接受親友推薦的藥物改善失眠,而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表示,非政府認可的安眠藥不要用,恐威脅健康。

黃名琪表示慢性失眠成因多是因為生活作息不良、衛生習慣不好、以及共病性問題,像是腦部病變、精神疾病、甲狀腺失調等。長期失眠會造成患者免疫力衰退、更容易產生疾病。

黃名琪說法,當「失眠」頻率達到「一週三次及以上,持續至少三個月」就會被診斷為「失眠症」。

iStock-475249145

民眾失眠問題嚴重,可以透過以下辦法改善

1.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根據個人喜好調整室內燈光的昏暗程度、隔絕噪音、溫度適中,當事人感到舒適的空間即可。

2.固定作息時間

起床及就寢時間固定,避免午睡,哪怕要午睡也不要超過半個小時。

3.培養運動習慣

不論清晨或是夜晚運動皆可,但要避免睡前半小時做劇烈運動。

4.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等。

5.睡前不要滑手機、上網或者看電視。

6.睡前放鬆心情使身體處在平靜狀態

正確使用安眠藥

食藥署表示當事人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有失眠問題,就應尋求醫生協助,並依照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食藥署提醒民眾服用安眠藥期間,避免開車、從事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或操作危險的機械。服藥完畢後就立刻到床上準備入睡,避免其他活動。勿自行混用多種鎮靜安眠藥,也應避免同時使用酒精,以免因藥理作用,增加使用藥品的危險性。

延伸閱讀

心情低落、嗜睡或失眠…憂鬱症有 4 大類症狀,了解自己是否有憂鬱傾向

惡夢連連影響睡眠品質?3招遠離惡夢

睡眠殺手就在身邊!藍光不只傷眼,還會干擾生理時鐘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