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頭痛」是病要治! 1 招自行篩檢偏頭痛,健保給付肉毒桿菌治療

照片檔 ID:862642250

你有這樣的症狀嗎?頭痛起來無法思考甚至無法行動,疼痛單側或雙側發作持續時長超過 4 小時!這非常有可能是「偏頭痛」。全台將近 200 萬民眾是「偏頭痛」受害者,女性偏頭痛盛行率更是男性 3 倍,每 5 位女性就有 1 名「偏頭痛」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健保今(109)年開始給付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治療,當患者使用其他偏頭痛藥物治療無效,就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規律生活」是避免「偏頭痛」的唯一辦法

藝人鍾欣凌表示,她在睡不飽、吃得較多、生理期或是家中小孩吵鬧的時候更容易發生「偏頭痛」問題。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偏頭痛雖然不致命,但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日常。

他解釋,偏頭痛是一種體質性頭痛,大部分是因為遺傳和荷爾蒙影響,有臨床案例顯示,「偏頭痛」患者會對「柑橘」、「柳丁」、「巧克力」產生頭痛反應,因此「偏頭痛」的患者更需要做好「頭痛日記」,記錄每月頭痛次數、維持時間、合併症狀、經期及頭痛前飲食狀況,了解自己頭痛發作的原因。

長期偏頭痛切勿自行吃藥

林高章表示,切勿將「偏頭痛」當成「症狀」,而應視為需治療的「疾病」。有一名中年婦女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偏頭痛,過去 20 年都自行服用感冒糖漿治療偏頭痛,最後造成藥物成癮,不吃感冒糖漿就渾身難受,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王署君提醒民眾,每月若因「偏頭痛」使用超過 4 次止痛藥,應尋求神經內科診治。

偏頭痛疾病診斷,只需依照「5、4、3、2、1」法則,即可判斷是否患有「偏頭痛」

5:過去發生 5 次偏頭痛問題

4:每次偏頭痛發作時長高到 4-72 小時

3:以下 4 項滿足任意 2 項:中、重度頭痛;單側發作;搏動性(跳動性);日常工作(走路)會惡化頭痛,

2:以下 2 項滿足任意 1 項:惡心或嘔吐、怕光或怕吵

1:沒有其他器質性病變

肉毒桿菌素可用於慢性偏頭痛治療

王署君表示,針對每日疼痛 4 小時,每月痛 15 天持續 3 個月的慢性偏頭痛患者,可以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於頭部前額穴、兩側太陽穴、肩頸等 31 處治療點,每 3 至 4 個月施打一次,降低慢性偏頭痛患者的頭痛頻率與嚴重度,延長下次疾病發作時間,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過去肉毒桿菌素作為醫美去皺,意外發現可以阻斷大腦發出疼痛訊號的神經傳導化學物質,防止化學物質刺激頭頸周圍神經,減少偏頭痛發生。今(109)年起,健保開始給付肉毒桿菌素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治療,患者申請以後至少可省下 2-3 萬的治療費用。但需要患者提供其他偏頭痛藥物治療無效的證明以及患者頭痛日記。

不過,王署君也表示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慢性偏頭痛,務必尋求台灣神經學學會與台灣頭痛學會認證合格的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施打,確保治療的安全性。

王署君提醒「偏頭痛」患者應即時就醫治療,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按照患者個人過往的運動情況運動、每日補充 2000-25000 cc 水分、避免煙酒、辛辣食物、減少生活壓力及緊張情緒。

延伸閱讀

研究:慢性疼痛可能「遺傳」!偏頭痛、骨盆炎、乾眼症等疾病都該注意

頭痛把止痛藥嗎當保健品狂吞! 神經內科醫師破解四大常見迷思

常常頭痛、眼壓高 醫師教 3 招 10 分鐘舒緩神經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