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把止痛藥嗎當保健品狂吞! 神經內科醫師破解四大常見迷思

不少人都長期飽受頭痛困擾,甚至還會伴隨著各種其他症狀:像是頭暈、眼睛痛、流眼淚等等,只好到處尋求各種解決頭痛偏方,只是頭痛一發作影響日常工作外、連帶連睡覺都沒辦法好好睡,緊急情況下是可以吃「止痛藥」舒緩疼痛,但有些人卻習慣把止痛藥當保健品吃,到底該怎麼吃才不會藥物成癮。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偏頭痛症狀出現的一小時之內吃,效果最佳。當偏頭痛太嚴重時才吃藥,止痛效果就沒那麼顯著,反而會吃更多止痛藥,造成反效果。」

當生活調整無法抑制偏頭痛,偶爾使用止痛藥也是應對偏頭痛的選擇,但也有不少老一輩的人都認為,止痛藥可能會傷身,所以能不吃就不要吃。對此,林志豪醫師點出4大項民眾常有的迷思。

誤解一:止痛藥能吃嗎?是不是吃了會傷身?

林志豪醫師說明:「止痛藥當然可以吃!如果那麼毒,那政府豈不是允許我們每天殘害身體,所以不用太擔心,當然可以吃的。」

只是醫師提醒,若一週有超過兩天以上都吃止痛藥,容易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長期下來很有可能導致藥物成癮。

照片檔 ID:618343514

誤解二:吃了是不是要花五年才能排出身體?

止痛藥一般來說服用後1-3天內可代謝完畢,但依照不同人、不同種病症的症狀都不完全相同,服用止痛藥的效果、副作用當然也不盡相同。基本原則,如果要常常吃到止痛藥建議找醫師做適當評估,就能吃得比較安心。

誤解三:能忍痛就不需要用到止痛藥?

很多病人頭痛時,都不敢吃止痛藥而是用忍的,還很自豪告訴醫師自己很能忍痛。如果只是輕微或偶爾頭痛,可以改用按摩、塗薄荷油、休息、睡覺改善,如果都不能緩解,適時吃個止痛藥無傷大雅,可以讓身體較舒適。

誤解四:常頭痛就只能吃止痛藥嗎?

頭痛的治療不是只有止痛藥,頭痛治療在二十一世紀有許多新進展,治療方式當然不只是吃藥,頭痛的治療其實越來越多元化,也越能針對不同型態的頭痛給予個人化治療。

止痛藥越吃越頻繁、藥量越吃越多就該注意!

但如果本身就有在吃止痛藥的人,仔細觀察是否吃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一個禮拜平均吃2天以上的止痛藥,或是止痛藥越吃越沒效的時候,就該找醫師評估!

林志豪醫師說明:「千萬不要自己止痛藥越加越多,越吃越頻繁,長期過度使用止痛藥可是會對身體有傷害。」記得過猶不及、頭痛不要忍、止痛藥不要過度,頭痛治療有更多不同的選擇。配合醫師診斷,選擇適合治療方式。

【林志豪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 專長:頭痛、失智、腦中風、神經系統病變

延伸閱讀

電扇吹整晚不僅易頭痛還常抽筋!「風邪入侵」是百病源頭,中醫師教3招破解

頭痛時不能吃的 6 種食物!紅酒、起司、巧克力都上榜

中醫師教按「耳穴保健操」顧身!改善頭痛、經痛、腸胃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