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頭痛、眼壓高 醫師教 3 招 10 分鐘舒緩神經

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很容易造成頭痛、眼壓高,但不管吃多少止痛藥,或是點眼藥水,都沒辦法舒緩這些症狀,這時候要小心可能不一定是頭或是眼睛本身的問題,而是神經受到了壓迫。

頭痛、眼壓高是因為頭部神經

基隆醫院神經科醫師林俊甫說,頭部、頸椎的疼痛原因很多,常見的有叢發性頭痛、偏頭痛、頸椎關節損傷、頸椎椎間盤突出,但其實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枕神經痛」。

枕神經在頭部後側,分為大枕神經、小枕神經,大枕神經在頭部的正後方,小枕神經則比較靠近後腦勺,而2條受到壓迫,或是被肌肉群卡住,就會造成疼痛。

症狀

  • 頭後方枕部(躺枕頭的位置)反覆性的抽痛,持續數秒到數分鐘。
  • 疼痛嚴重時,眼窩處也會有痠痛感,而且用眼過度,眼窩跟後枕都會非常疼痛。

林俊甫說,控制眼睛活動的肌肉,跟移動頸部的肌肉,是由腦部做共同協調的,所以當用眼過度可能會加劇頸部緊繃,頸部緊繃也會讓眼壓變高,久而久之不只會影響日常活動,還會影響睡眠。

忙碌一整天肩膀好僵硬! / 圖片來源:freepik

10分鐘舒緩神經

林俊甫說,因為會造成枕神經痛,很可能是肌肉緊繃的關係,所以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來幫助肌肉放鬆,可以輕輕拍打頸部,轉一轉,再熱敷。

1. 拉伸頸部肌肉:仰臥在平板床上,將一條普通尺寸的毛巾捲好,放在頸部下方。頭盡量往後倒,讓眼睛往後看,幫助拉伸頸部肌肉。

2.熱敷:用溫毛巾敷在雙眼,讓雙眼閉合約10分鐘。

林俊甫說,如果這些效果都不好,可以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神經肌肉鬆弛劑等,如果效果還是不好,且疼痛點是兩側「枕神經」上,特別容易產生壓迫、沾黏的位置,再看看是不是要用局部施打類固醇或神經麻醉劑。

「3C產品帶來便利,但往往忽略了生理負擔的反應,無形間對身體早造成了損害卻未察覺,因而延誤診治,長期低頭,姿勢大多都是固定且懸空的狀態,容易讓手腕、手肘、肩膀出問題。」所以林俊甫提醒,為了避免再次復發,平時就要多進行伸展動作放鬆肩頸神經或調整頸部姿勢。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自己救,4招精準伸展解除痠痛!

消除肩頸痠痛就靠按摩!3指畫圈打通腋下淋巴

早上起床頭痛,表示身體正在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