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僅有疫苗是不能終結疫情大流行!學會與病毒相處才會抑制傳播

在疫情衝擊下,大多人的都將希望寄盼在疫苗的開發上,好的疫苗來終止病毒傳染,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週五的記者會中指出,雖然疫苗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中的「重要工具」 ,但它不會自行結束Covid-19大流行,重點還是在於日常習性調整,人類生活是無法再回過到過去了。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全球超過227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且在七個多月內造成80萬人染疫死亡。WHO秘書長譚德塞說:「目前至少有30種潛在的疫苗正在臨床試驗中,但不能保證它們將是安全有效的。」

根據《CNBC》報導指出,疫苗進入人體試驗中,科學家們說仍然存在疑慮和問題。譚德塞說:「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公眾必須學會與病毒共存,並從日常生活做出調整,將傳染風險降到最低,因為我們無法回到過去的樣子。」

他強調:「從歷史角度來看,流行病改變了經濟、社會,督促人類進行改變,其實每一人都可以在疫情中有所作為。」

透過實踐公共衛生和疾病控制的「基礎」來阻止新的疫情爆發,加上正確的隔離和治療患者,並追蹤接觸者,這些都是防堵疫情的關鍵。譚德塞先先前記者會中曾提到,不一定會有有效的疫苗問世。

對此,世衛組織新興疾病負責人瑪麗亞··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說:「讓公眾學習如何與病毒一起生活是非常重要,這將有助於繼續『抑制傳播病毒』。」

她指出:「在真的有效疫苗出現前,我們現在看到各國有些方法,對民眾採取干預措施,以控制疫情暴發並減少正在發生的感染數量。」

但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終結這場疫情大流行,WHO回應期盼盼在兩年內達成,可用工具的功效發揮至極大,會比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速度快結束流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