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8例從台灣出境後確診!一表說明這幾例個案最新近況

近期不斷有台灣人到國外確診的病例出現,引發對於社區內是否安全的討論,但截至今天為止,這些確診者在台灣相關接觸者的篩檢結果及抗體檢驗都是陰性。特別是近期上海確診的個案,從8/15出現發燒經過連續五天採檢,但只有一天是陽性,莊人祥也表示該個案情況較為詭異。

從第一起日本女學生在台就讀返日後確診,引來全國民眾高度關注,就怕疫情再起,但後來女學生經過自費檢驗抗體為陰性,認為該個案偽陽性的機率高,且後續泰籍移工、赴香港國人、日籍工程師因為接觸者都為陰性,且觀察14天後沒有造成其他個案感染,這幾起都已經結案。

連先前長期待在台灣的比利時工程師確診個案,多數人原本都認為在台灣感染機率高,經過疫調後相關接觸者都為陰性,加上到台灣前曾經有嗅覺異常的情況,該個案宣布結案,工程師也已經在8/11返回比利時。

目前還在調查:馬來西亞人、寮國學生以及赴中國大陸上海本國籍人士,對此莊人祥表示:「目前相關接觸者匡列皆為陰性,但上海個案狀況詭異,在815日出現發燒之後至19日每天都有採檢,只有17日檢驗陽性,其他都陰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嘆「台灣快篩在哪裡?」《Science》示警:下半年新冠、流感齊來1+1>2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