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細胞療法的時代!5大優勢讓脂肪幹細胞成為研發新星

日前(17日)衛福部推出了新版的「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在 107 9 月開始實施特管辦法(全名: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主要開放了 6 項細胞治療的技術,讓患有血液惡性腫瘤、實質癌症、大面積燒燙傷或皮膚受損、退化性關節炎、腦中風等患者新的治療選項。

台灣是暨日本之後開放細胞療法的國家

自從 107 年開放細胞療法後,「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等名詞開始大量出現,但大部分的人幾乎搞不懂這之間的差異性。簡單來說,「細胞治療」指的是給予病人某一類特定細胞,來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而「免疫細胞治療」則是增加病人本身的免疫細胞,再回輸病人體去殺死癌細胞,通常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都是使用自己的原本細胞。

最後一個「幹細胞治療」,則是利用幹細胞的分化及增生功能,來修補器官或組織損傷的地方,目前在臨床上使用最多的幹細胞是「間質幹細胞MSC)」,而在 2012 年大放異彩的「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 (iPS 細胞)」還在臨床試驗的階段,不過在今年也都有傳出要進入人體試驗的大型計畫了!

iStock-484278592
現在已進入細胞治療的時代。

「脂肪幹細胞」就是間質幹細胞其中一員

如同上述提到,不管是國內還國外,在醫學臨床上使用最多的幹細胞是「間質幹細胞」,最主要的來源有從骨髓、臍帶血、脂肪等。「不同來源取得的間充質幹細胞,後續的分化能力也有所不同」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

舉從脂肪中取得的「脂肪幹細胞」來說,許多研究已證實,脂肪幹細胞在硬骨、軟骨,和脂肪組織上的分化能力是最好的,所以又被拿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大面積的皮膚損傷、燒傷等的治療。特管辦法中也通過 2 項使用脂肪幹細胞治療的項目。

脂肪幹細胞用途廣,可修復外表及治療疾病

使用脂肪來進行一些修復已不是件新鮮事,像使用脂肪移植術去填充凹陷的部位,如太陽穴、淚溝、眼窩、法令紋等已經行之有年。但在抽取脂肪的部分,是屬於高風險的行為,並且術後還需要穿壓力衣來照護。

而近年興起的脂肪幹細胞,在取得上比較簡單容易,經高速離心,分離出帶有細胞核的脂肪幹細胞,再進入實驗室去培養。使用在人體上時,會發現脂肪幹細胞可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去做調節或生長,既不會出現排斥現象外,也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在特管辦法中也通過了,使用間質幹細胞修復皺紋、凹洞及疤痕等的項目。

另外,張薏雯博士也分享了在國際上的研究成果,都顯示使用脂肪幹細胞用於疾病的治療上,除了特管辦法通過的退化性關節炎外,其他像是心肌梗塞、中風、急性腎衰竭、第二型糖尿病、卵巢疾病,或是腦部疾病的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等,都可以提供一定的幫助。

雖然有些還在臨床試驗及基礎研究階段,但因著科學家們不斷的研發,或許等待個 5 年、10 年就能看見成果,為未來的醫療再譜出一段新的篇章。

想更多了解更多脂肪幹細胞,請看Heho Topics的完整版節目⬇️

資料來源:

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

健眾細胞生醫粉絲專頁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

「傷心」的人還有救嗎?日心臟權威研發心臟貼片有助修復!

白血病復發了該怎麼辦?免疫療法Car-T將成為治療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