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朝「流感化」趨勢 陳時中:機會越來越高

疫情延燒至今已經超過八個多月,先前早有專家們推測病毒最終走向「流感化」,如今加上香港有二次感染的個案出現後,陳時中昨天接受聯訪時表示,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可能性是越來越高,不過台灣對於流感的應變都很有經驗。

陳時中指出:「新冠肺炎一直以來分為兩派論戰,一方認為病毒會流感化,與人類共存很久;另一方則認為會像SARS出現高致死率,然而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機率是越來越高的。」

面對這樣的現象未必是壞事,陳時中解釋:「如果真的發生,台灣在這方面的應對都很有經驗,包含接種疫苗、宣導防疫等,這些措施都會在模擬的範圍當中。」他強調:「這個可能性也是在指揮中心模擬的範圍內,而現在來講就定調流感化就防疫來講還言之過早。」

但近期天氣慢慢入秋,不少人憂心秋冬季會遭到流感和新冠病毒夾擊,莊人祥解釋:「從疫情爆發以來,呼吸道疾病有減少的情況。季節對於疫情的影響,像澳洲現在是冬天流感的病例很少,但台灣之外的國家正值夏季,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很嚴重。」

莊人祥強調:「能否防疫的關鍵還是在於落實邊境管制,以及檢疫措施。」加上流感有疫苗及抗病毒藥物,今年疾管署已準備公費6百多萬劑,10月開始會對外施打,抗病毒藥物則有317.4萬人份,希望這些措施都能有效控制流感疫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嘆「台灣快篩在哪裡?」《Science》示警:下半年新冠、流感齊來1+1>2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