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指揮中心將「開罰」權責開放給地方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雖然國內連續多日無本土病例,近期民眾警戒心下降,整體防疫新生活運動落實情形不盡理想,8月5日宣布有八大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務必配戴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佈,雖然目前還是勸導期,但將開罰權責給予地方政府,可要求特定地區對民眾要求強制戴口罩,若不服從者可以進行開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對於口罩政策是不是做個比較嚴格規定,指揮中心分隔幾個層次決定,地方政府覺得他的管治有加強需要,如果民眾沒有帶的話是可以根據規定予以強制處分,如果地方政府需要這樣做,需要先跟指揮中心報告。」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社區目前相對安全,現階段仍以加強宣導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同時勸導民眾配合在這八大類場所佩戴口罩為主。惟地方主管機關如已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之規定,規劃或已公告八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及訂有相關罰則」,指揮中心原則予以尊重,陳時中強調:「雖然目前中央還是勸導為主,但如果地方覺得有必要可以強制作為我們會給予尊重。」

只是面對防疫政策似乎越來越緊縮,陳時中回應:「不是疫情變得比較多,只是這些地方大家都不帶,當地方主管認為有緊縮的必要,我們都會尊重,把這樣政策 可能會分為地區性跟全國性的。」

未來口罩政策可能會分為「中央」主動公告,一個是「授權地方」,未來就地方政府可以有這樣權力,只是需要回報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另表示,未來如果國內疫情升溫,有縣市或特定場域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時,考量這些場所發生不特定對象或群聚感染的風險較高,需提高對於佩戴口罩之強制力,將要求地方政府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公告罰則,並對屢勸不聽者依具體情節裁罰。

倘疫情更趨嚴峻,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持續增加,且涉及多數縣市或場域時,將由指揮中心評估並宣布全國性之強制措施,以阻斷傳播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Lancet》重大發現:科學家找到新冠「弱點」!病毒變異讓殺傷力驟降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