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抗體報告今早將出爐! 前疾管副局長施文儀率先預測陽性率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結果將在今天(27)早上十點公布,由於這是台灣首次大型的抗體檢驗,引來全國民眾關注,原訂本來是25日就要公布,記者會因同儕審查延宕了2天。但對於結果外界都很好奇,而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上搶先推測萬人血清抗體結果,推估接觸者陽性率大於居家檢疫者,居家檢疫者約萬分之七(1/1400)

根據施文儀在文中指出,期待四大高風險族群結果是確診者百分百陽性,接觸者陽性率大於居家檢疫者,居家檢疫者約萬分之七(1/1400),醫護人員無人潛在感染。「這是我的推測與期待,指揮中心防疫有成、研究有貢獻、醫護人員防護到位,人民幸福之『四贏』誕生。」

不少醫界人士都在推測這次公布的結果的陽性率

由於此項抗體篩檢一度不被外界看好,但彰化縣在地醫師及民眾大多是抱持支持的態度,本次記者會將針對彰化縣參與此次研究調查的民眾在新冠病毒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以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與反應強度評估結果進行說明,也將針對研究族群中,經由境外與本土個案血清調查結果進行比較分析。

今日公布記者會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負責出席,外界好奇是否代表雙方大和解,且為何陳時中不出席,陳時中表示,因未收到邀請,所以沒有出席,但就算有邀請,但明天有院會行程,也不克前往,沒有所謂和解不和解狀況。陳時中強調:「一直都是祝該研究成功,研究者清楚講好就好。」

會議將會由計畫的主持人詹長權,與教授陳秀熙以及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明報告。本會議也邀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到場指導。

不論報告結果如何,勢必對於台灣防疫觀點上,又多了一個新的參考觀察點。未來是否會有其他縣市跟進進行此篩檢,也是未來關注討論的焦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出入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指揮中心將「開罰」權責開放給地方政府

《Lancet》重大發現:科學家找到新冠「弱點」!病毒變異讓殺傷力驟降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