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血清抗體「無醫護人員」陽性!3陽性個案是密切接觸者 1位居家檢疫者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進行萬人血清抗體篩檢,今天公布期中篩檢結果,發現4814當中僅有4人出現中和抗體,且4名的陽性都不是醫療院所人員,且都是來自3/17以前的境外移入的接觸者、和居家簡易者。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指出:「醫護人員完全沒有陽性,證明防疫是有效的。」

篩檢結果發現4841人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陳秀熙說:「其實我們這些個案都是來自很早的個案,其實都是2/7以前甚至3/17以前,主要3位都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1位是居家檢疫的對象。」

但特別是在醫療院所都沒有半個醫護人員出現陽性,台大公衛強調這樣的「防疫是有效的」。此外,陳秀熙強調:「台灣雖然有接觸感染,但是防疫方式有效避免接觸感染後再繼續擴散,這是用彰化的case來跟大家做分享。」

此外,從境外跟本土的陽性率比較,可以發現社交距離跟2-3月的經驗中,境外移入給我們本土降低73%,不管是隔離還是什麼措施,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結果。提供我們防疫證明我們跟紐西蘭不一樣的地方,這是一個防疫成效用科學實證證據。

陳秀熙也說明:「結果顯示境外居家檢疫,確診者人數很少,NS大概3個人,綜合抗體也是3個人。醫護人員完全沒有陽性,證明防疫是有效的。」

而這樣的研究在國外通常都要做一到兩年,臺灣如今有能力做第一次這樣大規模的檢驗,對於此項研究審查,已有6位教授審查回覆,其中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教授表示:「台大公衛與彰化研究,3個月不到採集4大族群,非常不容易,其中結果很重要,中和抗體可以維持5個月,對疫苗有很重要意義。提供許多重要的議題給指揮中心,有非常好的參考價值。」

記者會結束前,台大公衛再三強調:「研究過程難免有摩擦,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不要對立。希望我們報告可以讓大家心平氣和,面對非常困難問題,一百年碰到一次沒人有經驗沒人知道他要走多久,請大家要相信台灣人我們可以團結合作科學奉獻,然後在很快時間內我們自己幫助全世界把疫情控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彰化萬人不是普篩!篩檢結果出爐前,先弄懂「血清抗體」是什麼!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