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感染人數持續攀升!住院、死亡人數卻創歷史新低 專家分析有三大因素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經快九個月,近期歐洲地區又出現爆發式成長,像法國確診個案暴增,政府要求全巴黎人民強制戴口罩,如今感染人數不比第一波來的時候少,但重症入院及死亡率卻大幅降低。對於這樣的現象,公衛專家分析,可能是篩檢能量提高、感染年齡層改變、醫療提升。

7月初以來,新增確診病例從4月份的高峰開始逐漸下降後,又開始已慢慢增加,6月中旬以恢復過往的水平,但感染人數持續攀升6週,統計上發現「住院」與「死亡」人數卻沒有像先前那麼多。

根據英媒《金融時報》內容指出,相反在英國和其他幾個歐洲國家,因新冠肺炎導致的住院和死亡人數均創歷史新低,截至821日的一周中,英國醫院平均每天住院的患者只有84人,比先前流行期間都還要少。

英國衛生與社會護理部統計,平均每天新增死亡個案數約6.7例,這是至今最低的官方死亡人數。然而在過去三個月中,全球「致死率」(總死亡人數佔確診病例的比例)下降了一半,會有這樣的現象,專家們也提出分析。

一、篩檢能量提高

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亨特(Paul Hunter)表示:「如今篩檢的能量大幅提升。以前在3月及4月時,只能對有出現症狀、有可能死亡的病患能夠獲得檢測;現在已經能擴大到輕症或無症狀者也能篩檢。」

二、感染年齡層改變

亨特教授說:「在流行的第一波中,老年人是該病的主要感染者,尤其是在養老院,現在已經不再是這種情況。」

現在感染這種病毒的人趨向年輕,根據英格蘭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 England)的數據,在截至724日的兩個月中,年齡在1864歲之間被診斷出新冠病毒的比例,從每周平均的24%增加到了40%以上。

特別從7月以來,70歲以上族群除外,其他所有年齡層的確診案例都出現增長,其中孩童以及2030歲年齡層的增長速度最快。

三、對重症病患的醫療手段改善

醫院的壓力比起第一波大流行現在大幅緩解,根據數據顯示,目前確診者占床率,以及醫護人員病假或居家隔離率都來到疫情爆發後的最低水準,即便住進加護病房的確診者也有更高的痊癒機率。

此外,醫院也立即即給予類固醇地塞米松治療,可以降低住院患者的死亡率。亨特教授說:「儘管只取得了許多小的改進,但已經是進步性的突破。」

關於死亡率和住院率下降,專家們還在討論關於的更多可能性,可能的因素包含由於傳播主要在社區而不是在養老院和醫院進行,因此人們暴露於較少的病毒量時可能會減少發生重症的機會,但還需更多證據顯示。

參考資料

Why UK coronavirus deaths are falling even as cases are rising | Free to read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出入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指揮中心將「開罰」權責開放給地方政府

《Lancet》重大發現:科學家找到新冠「弱點」!病毒變異讓殺傷力驟降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