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修正防疫政策!跟隨台灣防疫模式:無症狀「免檢測」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先前來台,花了相當多時間與我國交流防疫經驗,但才返國不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修正新冠肺炎檢測指南,新規定對於「無症狀者不需要篩檢」,許多民眾、醫師對於這樣政策感到不解,但美國衛福部回應這項修訂是「反應最新證據及最好的公衛實踐作為」。

根據《CNN》報導指出,過去對於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即使沒有症狀也都可以採檢。但如今這項作法,根據美國24日修改新型冠狀病毒採檢標準中,更改成就算是曾經與確診者有接觸,只要仍然沒有症狀,都不需要接受病毒篩檢,除非是老弱者或醫護人員。

但這項新政策引來美國多位專家不解,像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急診醫生和公共衛生教授溫安娜(Leana Wen)說:「改變測試指南毫無意義,接觸者正是應該接受檢查的人。」他舉一個例子,一個暴露在工作環境中的人想要進行檢查,以便他們可以保護自己的家人。

不少醫師都認為不管有無症狀都應該接受檢查,面對外界疑慮,美國衛生部給予《CNN》的聲明中指出,該指南已更新,這是反應最新證據及最好的公衛實踐作為,並進一步強調使用CDC批准的預防策略來保護自己、家人、和所有年齡中最脆弱的人。

美國衛生部發言人也說,「最新的指引不會破壞追蹤或其他任何類型的監察測試。」

臉書粉專「Translation Matters 翻譯有要緊」對此也發表看法,「這算是Azar考察台灣成功防疫的心得嗎」,但目前台灣採取入境居家檢疫14天,無症狀者不必採檢;美國則是輕症而未篩檢的人要自我隔離10天。

參考資料

Updated CDC guidelines now say people exposed to coronavirus may not need to be tested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出入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指揮中心將「開罰」權責開放給地方政府

《Lancet》重大發現:科學家找到新冠「弱點」!病毒變異讓殺傷力驟降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