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大腸癌」病逝 !醫師:小心大腸息肉癌變率高

根據美聯社報導,知名漫威電影黑豹的男主角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29日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德威克鮑斯曼的經紀公司稍早也證實消息,表示他在妻子與家人陪伴下離世。但其實德威克鮑斯曼已經為大腸癌所苦了4年,常需要拍攝電影期間同時也接受癌症治療

德威克鮑斯曼的家人在推特聲明中說:「查德威克是一位真正的鬥士,堅持不懈,為大眾帶來了許多喜歡的電影,其實幾部電影拍攝都是在無數次外科手術和化學療法之間,所進行拍攝的,能飾演黑豹是他的職業生涯的榮幸。」對於這項消息讓不少愛他的紛絲感到震驚。

德威克鮑斯曼的推特上證實此消息

不只是在國外,其實大腸癌也逾十年是國人罹癌人數第一,身受大腸癌之苦的名人非常多,包含:藝人賀一航、豬哥亮、戲劇大師李國修、導演楊德昌、法醫楊日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均因為大腸癌病逝。

大腸癌為什麼罹患率那麼高?

根據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罹患人數最多,推測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來自「飲食習慣」改變,因為人飲食西化,吃的東西趨於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這樣的飲食習慣易引發炎症性或息肉性腸疾病。

雖罹患率高,但大腸癌近年來被譽為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以透過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大腸息肉2-3年內就會變成惡性腺瘤

台灣癌症金會公布調查,發現大腸出現息肉的年齡已降低的趨勢。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過去採訪時曾提出警訊,如果檢查發現大腸息肉卻不理會,「一年、兩年內就有可能變成大腸癌,不會超過五年」。

他表示,在自己診治的經歷中偶而會碰到大腸裡長息肉卻不肯切除的病人,結果有人一年就查出罹患大腸癌,如果不管息肉的發展,至少2到3年內一定會往惡性腺瘤的方向走,「這是絕對的」。

尤其「家族性大腸息肉症」(FAP)是顯性遺傳,息肉會在15歲或青春期過後逐漸出現,可以長到數千顆以上,而有90%以上的人,在45歲以前息肉會轉變成癌,因此30幾歲就得癌症的機率很高,因此民眾提早警覺預防是相當重要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大腸息肉95%變成癌!中醫推薦這樣吃避免息肉再生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為什麼會得大腸癌?醫師:95%大腸癌是息肉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