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容易變胖!歐洲心臟學會:找伴侶一起減肥、運動、戒菸更容易成功

許多疾病都跟肥胖息息相關,因此有減重永遠是人類必須要面對的課題之一,其中歐洲心臟學會最新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當伴侶兩個人一起進行生活上的改變時,將近一半48%比例的人有明顯獲得良好的成效,包含體重減輕、運動、戒菸,其中減重成效最好。

近過半伴侶一起減肥效果更佳!

阿姆斯特丹應用科學大學Lotte Verweij博士,同時也是研究作者指出:「從我們的研究表明,當配偶兩人共同努力改變生活習慣時,更有可能變得更加健康,特別是在減肥方面。」

其中研究一共有824名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干預組和對照組,其中根據他們的需求和喜好,被分配多達三種生活改變方式:包含減輕體重、進行體育鍛煉、戒菸。

結果研究分析發現,當有伴侶的參與者將近48%改善的情況都高出一倍,研究者Verweij博士說:「夫妻通常有相仿的生活方式,但當只有一個人努力,改變習慣是困難的。但當兩個人共同面對時,心理上也發揮了作用,在這種情況下,支持性伴侶可以幫助保持努力的動力。」

iStock-610142522

一個人努力也會有「漣漪效應」

事實上原本改善生活習慣是痛苦的,但有可能因為多了伴侶分擔,且讓這個過程中變得有趣,只是如果當一方努力的話,效果一定沒有兩個人努力來的好。只是美國另外一篇研究發現,只要夫妻當中,有任一人用心在減肥,那麼他們的另一半會有超過三成,能在半年內減掉3%的體重。因為當一個人改變行為,周遭的人也有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改變,也就是所謂的「漣漪效應」。

其實過去在《國際肥胖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也有類似的研究,一天至少兩餐一個人吃飯的男性,有較高的變胖風險,且傾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不過這對女性而言關聯較不明顯。

但不妨未來在吃飯也好、運動也好、找個人一起做生活上的改變,都可能讓自己生活方式得到更好的改變。

文、圖/王芊淩

參考資料

Spouses shed more pounds together than alone

延伸閱讀

想要吃不胖的好體質!營養師分享「5:2斷食法」不僅瘦身減少身體負擔

食量不減也能減肥!營養師推薦超容易做到的「168斷食法」

靠節食減肥失敗率竟高達9成,告訴你如何變成剩下的那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