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的前世今生!已經存在世上 20 年的人工藥物

最近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議題,再次引發民眾熱烈討論,事實上,萊克多巴胺已經存在這世界上 20 年了!這將近 20 年間,台灣也隨著美國狂牛症疫情、中國瘦肉精「克倫特羅」豬肉中毒等事件,來來回回修改肉品進出口的相關法規。

美牛、美豬、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與台灣的重要事件

1999 年「萊克多巴胺」出現

1999 年美國的藥廠研發出「萊克多巴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核准使用,最開始萊克多巴胺打算用在人體身上以治療氣喘,但因此藥物的副作用會對心臟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沒有在臨床上使用,後來發現加在動物飼料中給動物吃,可以讓動物身上的瘦肉變多,就變成動物飼料的添加物。

2003 年和 2005 年美國爆發狂牛症疫情影響美牛進口

狂牛症是一種具致死性、傳染性的神經退化疾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疾病,曾經在歐洲、日本等多國出現過案例,當時在各國引發很多反彈,但在美國大力的遊說下,2006 年台灣首次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為了排除狂牛症的疑慮,僅限於進口 30 月齡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

雖然狂牛症跟瘦肉精是不同的兩件事,但都引發民眾的疑慮,也讓台灣對於是否要進口美國牛肉的相關法規反反覆覆的修改。

2006 年中國發生瘦肉精「克倫特羅」的豬肉中毒事件

在美國核准萊克多巴胺添加在動物飼料後,萊克多巴胺也有在台灣提出檢驗登記,但因為 2006 年中國發生另一種瘦肉精「克倫特羅」的豬肉中毒事件,農委會就將所有類型的瘦肉精都列為禁藥,萊克多巴胺在台灣的查驗登記審查也因此停止。

2012 年 台灣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

2012 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於是台灣就跟進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從此至今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就已經在台灣境內出現了,當時也引發很多反彈,不過,因為政府強調控管嚴格,且殘留量是比照國際標準,之後民眾對美國牛肉也比較能接受,現在在市面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美國牛肉,且其實台灣人吃的牛肉絕大部分都還是來自美國。

2020 年 比照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放寬 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2020 年 8 月 28 日,政府宣布將於 2021 年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但殘留值必須比照國際標準辦理,且原本只能進口 30 月齡以下的小牛,也放寬至 30 月齡以上,讓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又再次引發民眾熱烈討論,許多專家也出聲表示瘦肉精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政府機關也陸續公布相關規定。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