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是肺炎高危險群!腎臟醫學會理事長:3 種疫苗能幫助免疫力

台灣有超過 9 萬名的洗腎(透析)病患,因為腎臟已經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所以要透過透析的方式來維持身體的需求。但,這些患者雖然可以透過透析來幫助維持身體的運作,卻因為透析的副作用而導致「免疫力」特別的低落。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峯醫師說,因為透析只能維持原本腎臟的 1/ 10 的作用,所以身體還是會有很多沒有代謝掉的的毒素、廢物在流竄,免疫細胞要處理這些毒素,就會吃掉工作量,導致免疫力特別差。「所以我是建議,有 3 種疫苗,腎友們可以特別注意要打。」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3 種疫苗能幫助免疫力

據 2019 台灣腎病年報統計,「感染」是透析病患入院治療最主要原因,而在美國,更有高達 1/3 的透析病友曾經有肺炎感染的問題;所以。在快進入秋冬的時候,肺炎、流感等感染就要特別注意。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醫師說,雖然 2020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讓大家都特別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減少了很多流感的案例,但對於免疫力本來就差的人來說,還是要特別做好防護。「像是肺炎鏈球菌,常常是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就會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引發肺炎。」

另外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肝病」,黃尚志說,肝病、腎病常常一起出現,而 B、C 肝是病毒感染,免疫力會急速下降,又會有肝癌的問題,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都不要得到」。

建議施打的 3 種疫苗

  1. 流感疫苗
  2. 肺炎鏈球菌疫苗
  3. B 肝疫苗

「肝病這種感染也是很重要的,C 型肝炎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B 型肝炎就要特別注意。不過因為新生兒都會打 B 肝疫苗,現在應該大部分都打過疫苗,如果有打過疫苗的人,我們就檢驗抗體,抗體不足就補打,沒打過的人也要補打。」黃尚志說。

腎友感染有很多藥物不能用!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

而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腎友」注射肺炎等疫苗的重要性,林裕峯說,因為腎臟病患有很多藥物都不能使用,像是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等,而且因為免疫力比較差,治療時間也比較長,更容易有後遺症或是藥物的副作用產生,比如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等。

iStock-950694482

「當然我們有很多藥物可以做替代,但要先了解,這個患者是不是腎臟病患?腎功能有沒有問題?問題嚴不嚴重?才能準確的避開這些藥物。有時候藥物不是不能用,而是使用的劑量大小、時間長短,會不會達到傷害腎臟的臨界值。」林裕峯說。

林裕峯也說,腎友如果感染肺炎,死亡率也會增加,與沒有感染肺炎的腎友相比,半年後死亡率增加 5 倍,5 年後死亡率再增加 2.1 倍,所以能預防感染是最好的;「現在疫苗還是用年齡來分,75 歲以上才有公費施打,我們是建議,針對容易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也要有相關補助,提高施打率。」

不過,即使現在還沒有公費施打,林裕峯也建議透析病友每週或是每個月透析、回診時,可以主動詢問醫師、護理師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的意見,確實達到管理自己風險的效果。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獨家/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

腎臟透析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