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排鹽食物,幫身體減負擔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除了氯和鈉離子,還有少部分鉀離子,這些電解質在身體裡負責維持細胞體液內外滲透壓的平衡,也是神經傳導的必要物質,幫助控制肌肉的收縮。雖然鈉如此重要,但攝取過量,也可能帶來致命傷害。

吃太鹹會傷腎 增加中風機率

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網站,吃下過多的鹽時,大多數人的腎臟都無法以相應的速度迅速將血中的鈉排除。當鈉逐漸累積,大腦為了維持身體機能,就會使荷爾蒙釋放,以告訴身體「留住水分」,藉此稀釋鈉的濃度;但過多水分滯留人體,就會增加細胞周圍的水含量以及血液的體積。

血量增加,代表心臟的工作量增加,也會對血管造成更大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就可能導致血管僵硬,並引起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等問題。另外,也有證據指出,過多的鹽也可能在不升高血壓的情況下,傷害心臟、大動脈和腎臟,也可能對骨骼造成傷害。

少吃加工食品 保留食材原味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使用的食材如貢丸、火腿、香腸、蘿蔔乾、酸菜、榨菜、筍乾、泡菜等,都含有大量鹽分。還有口味愈來愈重,就算料理已經加鹽,還是覺得沒味道,把辣椒醬、番茄醬、醬油等調味料直往碗裡加,是鈉攝取量偏高的原因。

是要減鹽絕對要少碰的地雷食物。烹調時盡量採用可保留食材原味的手法,如水煮、清蒸、烘烤等,而勾芡、紅燒等方式會讓鹽分依附在食物上,千萬要避免,而且不能將醬汁淋在飯上吃。

4大排鹽食物 幫身體減負擔

含鎂食物/豆類、全穀類

鎂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必需元素,具有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鎂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剋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類、全穀類,適量進食堅果等。

含鉀食物/芹菜、空心菜

如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莧菜、茼蒿、山藥、韭菜、地瓜葉等都是高鉀蔬菜,多吃能達到體內鈉離子和鉀離子平衡,對排鹽有一定幫助,但吃燙青菜時不要加醬料和鹽,以免白白浪費蔬菜的排鈉作用。

含鈣食物/牛奶、豆腐

當身體缺乏鈣質時,體內鈣離子平衡可能發生變化,引起全身阻力血管的平滑肌細胞收縮增強,增加血管阻力,另外,血液鈣離子變化還可能促進動脈硬化。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優格、小魚、豆腐等,能穩定血壓。

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秋葵、山藥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具有穩定血壓的功能,如秋葵、山藥、南瓜、海藻、蘋果、燕麥、胡蘿蔔、花椰菜、香蕉、奇異果等。

小提醒 :

福部建議,每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6公克的食鹽

若要有健康身體,少吃高鹽食物是最根本的做法,別一直攝取高鹽飲食,再想著要用排鹽食物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