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以自治條例要求美豬「零檢出」!陳時中:要依法行政將會加強溝通

衛福部今日公布進口的美豬瘦肉精的容許量殘許量,除了豬肝、豬腎以外,都定在0.01ppm,但對於這樣的設定,各地方政府似乎不買單,像是新竹縣、台中縣都堅持以自治條例規定「零檢出」,甚至要求專區與國產豬分開,否則就會開罰。對此陳時中回應:「將會加強與地方的溝通。」

許多地方政府喊出以地方自治條例規範美豬萊克多巴胺要零檢出。對此,陳時中在晚間藥師公會40週年會慶上回應:「地方自治調理,依法上面全國統一的事項,還是要根據中央的法規來定立,不過還是我們還要溝通,才是中央跟地方合作的方式。」

但未來因為美豬開放後,地方衛生局人力又得多花在抽查、宣導等相關作業,這些人事成本要由誰來負擔,陳時中說:「對於因為檢出、抽查增加的人力或是相關費用,會跟行政院這邊爭取費用,政府本來就在分擔上一定情況會有一定分擔的比例,在這種緊急情況會從寬處理相關事情。」

陳時中強調:「中央、地方一定要大家一起合作,地方政府現在會有不同聲音,未來會加強溝通,當然有一些法治規定,還是要依法行政,另外未來針對美豬標示、檢驗,相關人力需求、檢驗量能、費用,中央會再來規劃,盡量跟地方合作 不要增加地方太多負擔。」

只是美豬議題恐怕還沒結束,但政策已經勢在必行,專家更在意的問題是未來標示及相關政策能否落實,陳時中強調不管也需要檢附原產地證明,像是落實標準化查驗,美豬在關務進口要檢疫證明、衛生證明跟出口證明,這些都是經過美國官方認定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衛福部公布美豬「瘦肉精」容許殘留量!依各部位制定豬腎比國際嚴謹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