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布美豬「瘦肉精」容許殘留量!依各部位制定豬腎比國際嚴謹

美國豬肉開放來台引來全台民眾關注,如今衛福部依據健康風險評估下,擬定出國內豬肉萊克多巴安的殘留量,包含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包含其他外界更加注意的內臟部位胃、腸、心、肺等,也在0.01ppm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以前就有進口豬肉只是『零檢出』,現在是可以檢出,訂一個安全的容許量,我們是根據Codex的標準來做驗算。」

衛福部指出這樣殘量的容許量標準,是依照108年國立成功大學所做的風險評估,也對不同的年齡層進行分析,在昨天94日經過招開食安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詢會,經過充分討論及評估所擬立訂出來的殘留量。

  • 肌肉及脂(含皮)0.01ppm
  • 肝臟0.04ppm
  • 腎臟0.04ppm
  • 其他可食用部位胃、腸、心、肺0.01ppm

衛福部指出由於考量到國內飲食的飲食習慣,坐月子期間吃較多的豬肝、豬腎,因此制定比國際更加嚴格的容許量標準,只要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等產品,安全無虞。陳時中說:「改變比較大的腎的部分,大部分的國家都高於0.09ppm,但我們制定0.04ppm,用作嚴謹的風險評估,跟我們安全容許量達到98%,降回去61%,我們都希望比例不要高80%,感謝專家們對於安全的把關。」

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中毒性較低,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尼  4 國核准添加在牛隻飼料;在美國等 26 個國家(或地區)中核准添加在豬隻飼料,有些甚至核准添加在火雞飼料中,但目前仍有全球160國家不開放萊克多巴胺

此外,在美牛的部分,本來都有進口在,整個在牛的變化,是增加到30月齡以上,進口的部位都跟以前以上,只是年齡的不同,也需要經過相關評估,之前食藥署都要做過,專家也在諮詢會中認為安全無虞,星期一會來預告美牛開放30月齡以上。

陳時中說:「這個風險是十億分之一,在過往的經驗裡面,改變我們牛的飼養方式,幾乎沒有病例的產生。」

既然容許量已經定出來,抽驗及標示能否落實,陳時中強調:「為了確保美豬、美牛安全,剛開始進口會逐批查驗,對於這些新的品項會逐批驗證,所有的證明、報告是不是如實,看他風險評估,然後再來看後續情況。」

沒有標示或是標示不實,都可以依法開罰,特別是超標的含量,根據《食安法》開罰,如果超標6萬到2億元。陳時中說明:「當然要從供應的廠商來罰,下游會被罰到除非是明知故犯,不然他也會是受害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