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預告豬肉萊克多巴安殘留量!食藥署昨晚間悄悄公告

瘦肉精美豬以及月齡30月以上的美牛將於明開放入台,食藥署在昨天(7)日晚間公布正式預告,根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草案」,訂定肌肉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胃、腸、心、肺等其他可供食用部位則為0.01ppm,新制將進入7天評論期,聽取各界意見。

上週六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招開記者會,特別對萊克多巴安的殘留劑量進行說明,強調根據國人因為常在坐月子時吃豬肝、豬腎,決定訂定比國際更嚴格的腎臟容許標準。只是陳時中說明完殘留標準後,食藥署沒有立刻預告,在9/7晚間才突然將公告放上網。

食藥署預告豬隻瘦肉精殘留量標準。圖/擷自食藥署官網

內容包含「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草案」、「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五點修正草案」。

在「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草案」中,食藥署除針對萊克多巴安可殘留的藥品品目修正為,若非農委會核准國內使用的動物用藥,僅適用進口肉品。

此外,外界最關心如何包裝,根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針對豬肉及豬可食部位的散裝產品,規定需標示原產地;但除了本身是豬油的產品外,若是使用豬油作為原料,則不需要標示。

110年起,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讓大家可以安心自由選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豬風暴/近十年驗出瘦肉精超標有十批!「豬雜碎」超標比較高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