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得特別高可能是「性早熟」!小兒科醫師:別再用塑膠袋裝食物

20200909_孩子長得特別高可能是「性早熟」!小兒科醫師:別再用塑膠袋裝食物

「大家常常會誤會,以為性早熟的孩子長得比較矮,但其實在他們剛開始出現性早熟狀況的時候,通常都是長得比較高的。」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說。

性早熟在現代父母的心中,絕對是一個大問題,大家一談到性早熟,第一個想到的就會是「我的孩子會長不高」,但其實性早熟造成的除了長不高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如果只是長不高的話,其實問題反而很好解決。」侯家瑋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長得特別高,其實才可能是「性早熟」!

侯家瑋說,其實性早熟代表的是「內分泌系統」的提早成熟,所以反而生長發育會提前、骨齡早,看起來在同學中特別的高,「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太早開始長高,反而長高的時間不夠長,即使一開始比較高,也長不久,所以最後跟其他人比起來會變得太矮。」

所以太小的時候身高就高,反而才需要擔心性早熟的問題。而小時候長得特別矮,則是要檢查孩子的生長激素是不是分泌太少,導致「根本沒在長」。

而性早熟除了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導致內分泌提早成熟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所以侯家瑋也提醒,如果發現這個情況,也要先排除小孩子是不是有腦傷、缺氧,或是腫瘤而引起性早熟。

性早熟的特徵

女孩:8 歲以前胸部開始發育。包含胸部變大、胸部脹痛、胸部有發育的小硬塊。

男孩:9 歲以前睪丸開始發育。

性早熟可能的原因

  • 曾經有腦傷
  • 腦部缺氧
  • 腦部做過化療、放療
  • 腦部有過感染(腦炎、腦膜炎)
  • 身體有腫瘤分泌性荷爾蒙

想要預防孩子「性早熟」,該怎麼做?

侯家瑋說,性早熟是很多因素綜合起來的問題,除了上述提到的疾病之外,飲食、生活習慣其實都會影響,所以如果要控制性早熟,建議還是要「多管齊下」比較好。

疾病排除

先確認孩子只是單純的性早熟,不是疾病造成。

檢驗高度

如果孩子的身高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可以以先觀察、改變生活作息為主。如果已經開始大幅落後,就建議要使用藥物治療。

如果是中樞性性早熟,因為是腦下垂體的失調,所以會用針劑的方式來刺激腦下垂體;如果周邊性性早熟,是子宮卵巢等性器官的早熟,所以會使用口服藥物來控制。

飲食控制

包含眾多含有性荷爾蒙的食物,都建議「少吃」或是「不要吃」。

  • 山藥、雞皮、雞屁股、補品、動物性油脂
  • 豆漿、黃豆(不要天天吃很多,少吃)

減重、減肥

侯家瑋說,其實肥胖也會刺激性荷爾蒙分泌,所以肥胖也會造成性早熟,一定要讓小孩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而且體脂肪不能太高。

多運動

這部分要特別注意,只有「跳躍運動」才有辦法幫助長高,所以游泳等運動的效果不大。但侯家瑋說,除了跳躍之外,伸展對肌肉骨骼的發展也有好處,別忘記運動完也要多拉筋。

早睡、睡得飽

侯家瑋說,晚睡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所以最好可以讓小孩每天睡足 8~10 小時,這樣是最好的。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怕孩子性早熟該禁吃雞肉?醫師:偏食更容易造成過早發育

老一輩說狗尾草湯可以轉骨 小孩子喝了會性早熟嗎?

男孩性早熟有80%都是病變!腦部受傷、發炎都可能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