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性早熟有80%都是病變!腦部受傷、發炎都可能造成影響

「我女兒胸部開始隆起了!她才小學三年級啊!」「我兒子睪丸突然變得很大,這樣到底有沒有問題?」性早熟的議題,隨著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越來越大,也被拿出來做了許多討論。但性早熟其實有2種,如果是週邊型的內分泌出現問題,多半是腫瘤造成的。

性早熟怎麼看?

一般來說,性早熟的定義是女生在實歲8歲、男生實歲9歲,就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像是胸部發育、長出陰毛,或是睪丸變大、陰莖變大、變聲等;不一定要全部性徵都出現,或是一定要很明顯,只要出現一個,像是男生已有變聲、但不一定要有喉結,就算有性早熟的可能。

性早熟分為2類,一種是中樞型性早熟,一種是週邊型性早熟,都是指荷爾蒙的腺體出現問題,中樞型性早熟是分泌性腺激素的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因為不明原因,或是環境荷爾蒙的刺激、其它病變而變得亢奮,因此開始分泌性腺激素,讓第二性徵開始產生。

週邊型性早熟則是腎上腺、卵巢、睪丸等非中樞的性腺,因為藥物或是增生、病變、甚至是腫瘤,導致性激素分泌;像是腎上腺增生,腎上腺、卵巢、睪丸有腫瘤等,但測類黃體化荷爾蒙釋放激素(LHRH)的時候,釋放卵泡刺激素(FSH)和黃體化激素(LH)不會有明顯的升高,這時就要注意可能是週邊型的問題。

男女生性早熟大不同

女生的性早熟發生率是男生的9~10倍,但其中有90%是「原因不明」,有些人只會單純出現乳房脹大的情形,但並沒有性激素提早分泌、也沒有其他病變,或是骨齡超前的問題;乳房脹大可能過一段時間就會消失,或是持續到青春期。而性早熟的其他症狀,因為查不出原因,也不會有長不高或是後遺症的問題,除非有骨齡超前,不然一般都是追蹤觀察,骨齡超前則可以注射LHRH,平衡骨齡。

而男生的性早熟,有80%都是病變,包含中樞型的腦部病變,像是頭部外傷、腫瘤、水腦症、腦部感染,也就是說,如果在一次感冒、受傷之後開始出現性早熟的症狀,就要注意是腦部病變;還有週邊型的像是腎上腺、睪丸腫瘤;所以性早熟一般除了測骨齡、抽血驗荷爾蒙之外,也會照超音波、核磁共振,排除腫瘤或病變的可能。

大部份的性早熟都找不出原因,但隨著環境荷爾蒙增加,食用富含雌激素的飲食,像是雞皮、雞屁股、人參、蜂王乳,甚至是誤服了避孕藥或是體重過重,都可能會引發性早熟的問題。不過其實性早熟大部份不用擔心會長不高,所以爸媽只要注意到孩子身體的變化、確認不是病變,就不用太過擔心,要注意的,反而是孩子可能因為自己與同儕不同、身體的變化而出現的心理狀況。

延伸閱讀

書田小兒科主任戴季珊:兒童「性早熟」案例越來越多 有3種治療方式

孩子長不高?中醫謝旭東開轉骨藥方 讓你輕鬆高人一等

家長們注意:再吃這些補品 孩子就真的別想長高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