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又長胖?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減重不傷身

不知不覺,開心又輕鬆的暑假就快完結了,如你發現小朋友在暑假多長了一圈肉,這並非是你的錯覺!有研究發現兒童在夏季和長假期後,體重會增長較多。如想孩子回復正常體重,營養師建議健康減重速度應為每星期 0.9 公斤以內,並且不應影響正常發育。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在今年初分析學童的日周期及年周期律動,發現小朋友在夏季所增加的體重較多,原因是因為放暑假!在長假期時,兒童在飲食、身體活動、睡眠和使用電子產品方面,與上課日相比都出現負面影響,也是導致他們變胖的主要原因。

如何計算子女是否太胖?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李偉萍表示,超重(包括肥胖)的定義:身高 55 至 175 公分的男生,以及身高 55 至 165 公分的女生,可透過「身高別體重圖表」來評估體重,即體重按身高調整後,超過體重中位數的 120% 定義為超重(包括肥胖)。

若身高超過 175 公分的男生或身高超過 165 公分的女生,則需改用體重指標(BMI)來評估體重,如體重指標在 18.5 至 22.9 的範圍內,體重屬於標準。而體重指標超出達 22.9 或以上便屬於肥胖。

如子女的體重超過上述評估方法的範圍以外,便需要減肥。

營養師建議:每星期減 0.9 公斤以內

李偉萍指,健康的減重速度應該是每星期減 0.9 公斤。如選擇正確的減肥方法,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是不會對身體發育有不良影響的。

如家長想協助孩子健康減重,營養師建議以下 12 招:

飲食方面:

1.每天早、午、晚三餐要平均分配,切勿忽略早餐。

2.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進食不同種類食物,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偏食。

3.減少進食高脂肪、高糖分和高熱量的食物或飲料,例如:肥豬肉、動物皮層、中西糕點、甜品、汽水、紙包飲品等。

4.選擇熱量較低的小食,如水果、車厘茄、脫脂奶、烚粟米、栗子等。

5.烹調方面可多選擇蒸、滾、白灼代替煎炸。

6.如出外用膳,多選擇清淡食物例如:蒸、滾、白灼代替煎炸。

7.進食時要定時定量及慢慢咀嚼。

8.避免吃宵夜。

9.避免一邊進食一邊看電視、閱讀或玩耍。

活動量方面:

1.定期進行適量運動,例如每星期 3-4 次,每次 30 分鐘帶氧運動,例如跑步、踏單車、游泳、跳舞和球類等,能增加熱量消耗,減少脂肪積聚。

2.多參與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

3.幫忙做家務。

*撰文 / 王淑君,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孩子被打斷會失去信心 好的閱讀能力與這 2 個習慣密切相關

小時候太胖、長大又胖又容易老!研究顯示:6歲前就發胖,脂肪細胞是瘦子2倍

34%的肥胖兒童有「脂肪肝」且多數無症狀!孩子老喊疲累時該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