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怕三陰性乳癌 免疫療法合併化療可降低4成惡化風險!

乳癌一直是台灣女性癌症中的前幾名,每年至少新增約一萬四千多名個案,成長的比例還在逐年攀升當中,乳癌當中有將近12.4%的患者是「三陰性乳癌」,也是乳癌當中最棘手的問題。醫師說:「因為治療選擇少之外,容易復發、轉移,但並非無藥可醫,如今發現運用免疫療法搭配化療的結果,可以降低4成的惡化、死亡風險。」也為患者開了一個新的選項。

三陰性乳癌標靶藥有健保了

由於三陰性乳癌是荷爾蒙受體ERPRHER2三者全部陰性的患者,因為無法用荷爾蒙治療,過去只能仰賴化療,近年標靶藥問世,健保署日前才宣布要將口服PARA抑制劑納入健保中,預計今年11月開始生效,至少有上百名患者可以受惠。

除了口服PARA抑制劑外,近年來更加講求三陰性乳癌「精準治療」,能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陳訓徹教授解釋:「當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同時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進而達到疾病治療和控制的效果。」

只是到底什麼是癌症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聽起來很複雜,以比喻就像是身體內癌細胞透過隱形斗篷的方式,讓自己躲過免疫T細胞的毒殺,而在體內存活下來。但免疫療法就可以癌細胞的隱形斗篷拿掉,讓癌細胞現形。

目前免疫治療建議搭配「化療」使用,因為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過程中,會釋放出一些訊息,一方面讓免疫細胞更清楚辨識敵人及其所在地,另一方面也能更精準地進行攻擊。

陳訓徹教授表示,研究發現,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中,約4成屬於PD-L1陽性族群,適用於免治療法,且併用化療可延命逾2年,降低近4成疾病惡化風險和死亡風險。

陳訓徹教授說明免疫治療對三陰性乳癌的重要性

三陰性乳癌使用免疫合併化療的好處

  • 喚醒自身免疫系統
  • 幫助現有的化療有效
  • 延後惡化的時間達 4 成
  • 延長整體存活期 2 年

陳訓徹教授分享臨床上癌友的故事,59歲的阿芳罹患三陰性乳癌後,總共前後做了6次化療,但不到5個月就復發,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肺部,再次化療後雖然癌細胞消失,但在一年後又出現腫瘤。最後阿芳選擇接受免疫療法加上化療,目前腫瘤已經消失。

雖然不能保證未來不能復發,但研究已經證實,三陰性乳癌最容易復發期其實是在五個年內,如果撐過5年以後復發風險就和一般乳癌一樣,風險非常的低。如今藉由免疫療法,也許替極易復發的三陰性乳癌開了另一個可能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乳癌標靶藥物首納健保!共4種癌症新藥獲給付11/1上路

三陰性乳癌是「乳癌最惡性殺手」!預防、症狀、治療9大問題一次說清楚

蜂毒有望治乳癌!60分鐘內100%殺死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