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反而感冒了?你可能得了「冷氣病」!

iStock-659058104

心怡是坐辦公室的小資女,最近夏日辦公室開始開冷氣後,她就出現了噴嚏、鼻水不斷的感冒症狀。周末回家,媽媽笑她冬天都不會生病,夏天反而感冒了。心怡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一吹冷氣就會生病的「冷氣病」。

為什麼吹冷氣會感冒生病?

科學研究指出,體溫降低一度,基礎代謝大概會下降12%,使體內的血液循環能力差,導致氧氣、營養素和荷爾蒙等人體所需物質的運送不佳。低體溫會連帶讓內臟和免疫的功能變差,據研究體溫降低一度,免疫力會降低30%

體溫降低,酵素分泌量就會減少,使免疫細胞的熱量來源不足,活動變遲鈍,抵抗力下降,此時就會讓病毒和細菌容易趁虛而入,造成吹冷氣後,產生的,例如:頭痛、頭暈、無力、口乾、皮膚乾燥、鼻塞、流鼻涕、發熱、咳嗽等不舒服症狀的「冷氣病」

此外,冷氣會使室內濕度降低,造成了病毒較容易生存的環境,也使皮膚和黏膜的含水量下降,造成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的現象外,乾燥的鼻黏膜也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而長期開冷氣的室內,因空氣不流通,潛伏香煙煙霧,灰塵顆粒,細菌、病毒和黴菌等病原體,也容易讓人罹患上呼吸道相關疾病。

如何在冷氣環境下 保有健康?

建議長期待在公司、學校、醫院等冷氣不斷的地方,可以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冷氣溫度最好控制制在攝氏26到28度即可,並定期可以離開室內去是外出去散散步。冷氣的濾網必須要定期清洗,還可以請專人進行維護保養。此外,若是在家中,則建議可以定期開窗保持通風。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